顾正龙:“土耳其热衷于区域危机背后有个大国梦”,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20-09-17 浏览次数: 153

20209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土耳其热衷于区域危机背后有个大国梦》,全文如下:

土耳其热衷于区域危机背后有个大国梦

近期,土耳其与希腊因油气勘探活动的争端不断升级,东地中海局势紧张。今年910日,地中海七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表示,如果土耳其不愿就地中海紧张局势升级进行对话,七国准备支持欧盟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主持了包括希腊在内的另外6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在科西嘉岛举行的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希望在下一次欧盟峰会前找到共同立场。马克龙在会上表达了对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的强烈不满,并在会议开始前表示,土耳其这一北约盟友不再是东地中海伙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于12日就此警告马克龙:“别招惹土耳其”,并谴责马克龙言论傲慢,令欧洲和欧盟重大利益面临风险。土耳其与欧盟的紧张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中东危机与土耳其大国梦

有分析认为,地中海之争是土耳其与欧盟的权力与影响力的竞争,土耳其与欧盟都想在该地区建立自己的权威,扩大自己的影响与势力范围。欧盟对地中海乃至中东一直有着巨大影响,土耳其也一直有大国梦想,并积极推行扩张性的外交与军事政策,参加利比亚战争、参与叙利亚内战,借反恐多次越境打击伊拉克武装力量等等。

阿联酋《未来高级研究中心》智库网站910日的评论文章指出,土耳其在处理中东地区各类危机中所奉行的外交政策表明,安卡拉在利用该地区危机的发展和加剧,寻求彰显土耳其的作用和影响力的机会。土耳其强调,作为一个区域国家,在国际和区域大国试图重新绘制区域影响力版图时,土耳其的作用不容忽视。

土耳其利用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大流行、世界上许多国家对防治这种病毒的专注,以及一些国家急需医疗援助,特别是利比亚和东地中海区域的一些冲突,因应对新冠肺炎病毒成为当务之急,互相敌对的活动相对减缓之时,土耳其却在大力寻求东地中海地区新的立足点。根据这一趋势,安卡拉虽然遭到区域和国际大国的反对,但仍然支持利比亚交战的两大派之一的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民兵,其中包括派遣部队、雇佣军和提供军事装备。土耳其对利比亚的干预升级,不仅增加了利比亚政治冲突的复杂性,更使东地中海地区总体紧张局势加剧。由于利比亚在地理上离土耳其并不像叙利亚那样相近,土耳其通过军事手段卷入利比亚危机,企图在利比亚实现其政治和战略利益并非易事,势必陷入利比亚泥潭。因为与叙利亚相比,两者的地区和国际平衡的背景也完全不同,使土耳其处于真正的两难境地。

另外,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政策与北约盟国的利益相悖,导致北约在地中海东部进行空前的军事部署,虽然仍处于军事升级前的阶段,但当外交手段对安卡拉不起作用时,军事选项将成为针对安卡拉的重要施压手段,目的是在该地区达成新的安排。土耳其和欧盟在各种区域问题上的分歧,最近还有扩大的趋势,特别是欧盟表示全力支持希腊和塞浦路斯在地中海东部与土耳其的争端。除了911日南欧国家首脑会议之外,据认为,将于92425日举行的欧盟会议正在为可能的制裁做准备。

安卡拉正在对叙利亚(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和伊拉克的土耳其反对者使用水资源武器,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修建了几座水坝,这影响到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水资源份额,严重违反国际法,特别是1966年和1997年出台的国际公约,同时也违反了土耳其分别与叙利亚和伊拉克达成的有关水资源的双边协议。土耳其政府使用的招数是,用“跨界水域”一词,取代“国际河流”,在有关水资源分配的国际协议上混淆视听。

许多观察家指出,伊拉克和土耳其之间的紧张局势是在土耳其军队入侵伊拉克境内围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的军事干预行动后出现的,这样的行动十分危险,有可能使巴格达成为类似在叙利亚、利比亚的土耳其军事影响力不断上升的危险地区。

北约的“闹事者”

对于一直试图脱亚入欧的土耳其,欧洲人却不愿意接纳这个异教徒,所以土耳其一怒之下决定自己单干。起初,土耳其想把伊斯兰国家都拉到一起,但中东局势错综复杂,他根本搞不定,所以他又想把突厥语民族拢成一团,自己当老大。埃尔多安上台后,土耳其的这种倾向越来越严重。作为一个北约国家、一个二流强国,不仅和周边国家搞得剑拔弩张,而且公然和美法两大强国叫板,土耳其的一系列行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心中有一个大国梦。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914日在题为《安卡拉破坏北约团结》的文章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北约团结的唯一威胁来自俄罗斯。而今天,危险还存在于北约内部,它来自认为“北约过时的”特朗普美国,还来自曾守护北约东南侧翼的土耳其。在地中海,埃尔多安总统的种种挑衅,使得北约两个盟国处于战争边缘,土耳其与想要北约“死亡”的俄罗斯串通勾结,安卡拉坚持购买与北约标准不兼容的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在美国力量退缩的影响下,埃尔多安的土耳其已变成了“北约闹事者”。

然而,北约与土耳其分手好像不大可能,北约的章程并没有考虑制裁或开除其成员国的可能性。由于北约内部的规则是达成共识,人们难以看到土耳其同意让自己受到制裁。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