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和范鸿达教授就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9-18 浏览次数: 182

20209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和范鸿达教授就特朗普的中东“和平”接受《南方日报》采访(见《南方日报》2020918日第10),全文如下:

美国在中东的如意算盘能打得响吗?

巴林与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签字仪式,变成特朗普在美国白宫门口的一场政治秀。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特朗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对中东问题频频发力,还举行中东和平峰会,为竞选不断添砖加瓦。

美国所谓和平协议”“和平构想能否为动荡的中东打开和平之门?专家指出,中东国家之间建立关系本质上对地区和平有益,但与此同时,美国拉偏架借反伊朗搭建的区域同盟,可能将成为诱发中东新冷战的又一不稳定因素。

作秀▶▷借中东为大选加筹码

 915日,美国白宫举行了巴林、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签字仪式。在美国斡旋下,巴林、阿联酋两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相继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此前,22个阿拉伯国家中仅埃及和约旦2国与以色列建交。

美国广播公司分析,特朗普选择在此时专门邀请三国赴美签订协议,是想在美国大选迫近的时候将自己塑造成国际和平的缔造者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晋介绍,近年来巴林与以色列的关系和睦。去年6月,巴林与美国合办涉巴以问题的和平促繁荣经济研讨会。今年1月,美以两国在白宫发布推动世纪协议,巴林又派代表赴会。

《华盛顿邮报》评论,三国恢复交流和接触已有很长时间,特朗普是在已建成的酒店中印上了自己的名字

为增加这份中东成绩单,特朗普还暗示将有更多阿拉伯国家跟随同以建交的进程。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特朗普称加入以色列和阿联酋、巴林签署的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国家将有9。同时,美国还计划在签字仪式同期举行中东和平峰会,邀请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出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分析,大选临近,特朗普欲借炒作中东议题吸引关注。以色列话题备受特朗普的基本盘——基督教福音派选民的重视。

站队▶▷海湾国家多数持观望态度

2个海湾国家先后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在中东国家中引发震动。近日,巴林遭到巴勒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强烈谴责。巴勒斯坦911日召回该国驻巴林大使。受美国邀请参加中东和平峰会的埃及、沙特等国,则对巴林的外交政策持支持或默许的态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介绍,除埃及、约旦外,其他受邀国家虽未和以色列建交,但已经存在长期、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对特朗普政府大力推进的阿拉伯国家对以关系突破也相对积极。此外,这些国家对伊朗保持高度警惕,美国遏制伊朗的战略构想迎合这一情绪。

孙成昊分析,在后反恐时代,美国希望将资源从中东转向印太,对中东政策更多着墨于基于盟友国家以色列的支持,也希望借更多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建交,形成一个反伊朗的战略同盟。

王晋认为,特朗普的反伊朗同盟构想本质上源于他本届任期内在中东政策上的失利。特朗普希望对伊朗极限施压达成新的核控协议,强迫巴勒斯坦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主权的基础上解决巴以问题,都遭到强硬抵抗,因此转而在海湾国家中寻求政治认同。

变局▶▷伊朗问题成中东矛盾中心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美国、海湾国家与以色列因政治交易获利,是建立在巴勒斯坦被背叛的基础上。长期以来,海湾国家对以色列的态度基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如今各方绕过巴以问题同以色列建立联系,使加沙地带变成一座巴勒斯坦人的露天监狱

1947年第一次中东战争起,巴勒斯坦战乱绵长,巴勒斯坦人民难以迎来长期渴望的和平,解决巴以问题又遥遥无期。新华社指出,特朗普在自身利益驱动下大幅调整中东政策,更加明显地偏袒以色列,加大对阿拉伯国家的施压力度,导致巴勒斯坦利益成为牺牲品。

在大事频出的中东,将巴勒斯坦问题视为中东问题的核心已不符合现实。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范鸿达认为,和平是中东人民热盼的目标,坚持对抗思维的中东领导人愈发缺乏支持。

钮松认为,当前中东地区正处在分裂与动荡的时期,多数国家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度急剧下降,在阿拉伯国家,巴以问题正让位于平衡伊朗地区扩张的现实需求。对美国来说,进一步分化阿拉伯世界并在此基础上拓展以色列的外交空间,也是其重点推进的方向。

特朗普将海湾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视为新中东的到来,但美媒质疑,这一政策是否能够真正帮助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向阿联酋等国宣传和平,对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却默不作声。

就在915日白宫举行的签字仪式上,特朗普还表示,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将没有问题,还愿意向其他阿拉伯国家出售与以色列相同的武器系统。美国广播公司称,美国向阿联酋、巴林等国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可能破坏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军事优势,以色列国内也存在担忧情绪。

特朗普不仅没有解决中东固有的问题,反而通过拉偏架的形式,以伊朗作为构想的共同威胁挑动政治博弈,可能会引发一定的后果。孙成昊说。

反伊朗同盟建构下,以受美国支持的以色列与海湾国家为一方,伊朗及其地区盟国和政治势力为另一方,两方对峙成为影响地区局势稳定的新源头。王晋认为,双方因意识形态和历史因素造成的敌对关系在加剧,地区性冷战已成为趋势。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