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土耳其扰动地缘政治格局”,《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 2020-11-06 浏览次数: 286

20201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在《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土耳其扰动地缘政治格局》(见《联合早报》2020116日第20),全文如下:

土耳其扰动地缘政治格局

近来土耳其在周边热点问题上十分活跃,强势介入叙利亚、利比亚、外高加索和东地中海等地的武装冲突或地缘政治博弈,与俄罗斯、法国、美国等大国博弈不断,增加了冲突的烈度与复杂性,并引发地缘政治格局的复杂变化。

土耳其在周边地区事务中多线出击,强势介入地区热点冲突,成为地区热点问题和地缘政治博弈中的重要玩家,并偏好使用军事化手段,塑造自身地位和获取现实利益。

在叙利亚,土耳其一直保持军事介入,支持反对派武装,连续多次开展越境军事行动,打击叙北库尔德人,并建立各类冲突降级区、安全区,在当地培养代理人,与俄美两大国展开多轮博弈。在利比亚,土耳其支持西部民族团结政府,与之签订海上划界协议,并通过军援和派兵参战,显著改变了利比亚内战格局,使利比亚国内形成新的僵持局面。

在外高加索,亚阿新一轮武装冲突爆发后,土耳其政府态度鲜明地高调支持阿塞拜疆,并提供武器和人员等多方面直接支持,介入深度也前所未有。在东地中海,土耳其强势挑起海上划界争端,利用频繁的海上资源勘探和军事化护航,力争拓展自身海上权益和资源份额。

虽然面临希腊、塞浦路斯、埃及、以色列等大部分地区国家的反对,和欧美大国的制裁威胁,土耳其依然强势展开争夺。近期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怒怼法国总统马克龙,两国外交关系遭遇重大挑战。

土耳其积极介入周边热点问题推动地区局势的复杂化,也给自身带来了诸多麻烦,但依然不会轻易改变这一政策。

首先,这是土耳其近年来强势外交政策的延续,致力于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与塑造大国地位。土耳其积极在周边热点问题上发声和介入,提升存在感和影响力,并试图建立由其参与解决地区问题的新机制,树立不可或缺的大国角色。埃尔多安代表伊斯兰国家怒怼马克龙,也有塑造自身伊斯兰世界领袖的诉求。

其次,内部挑战增多和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上升,推动土耳其政府通过对外强势行动,获取现实政治收益。当前土耳其经济遭遇严重挑战,里拉贬值严重,经济增长乏力,冠状病毒疫情更加重了其经济颓势。而国内民族主义的亢奋,让土耳其偏好于利用对外示强,甚至是军事行动,来转移国内矛盾和获取政治支持。

再次,土耳其通过强势介入地区热点冲突,塑造与外部大国博弈的新杠杆,增强自身国际地位与话语权。土耳其一方面利用了美欧俄等大国的顾忌,另一方面也将叙利亚难民问题、东地中海地区争端与亚阿冲突等问题,作为撬动大国关系的新杠杆,凸显自身重要性和提升对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博弈中的话语权。

最后,短平快的军事化手段易于获取可见的现实利益,有利于快速提振国内士气与彰显大国地位。土耳其屡屡强势介入打破地区局势,倾向于通过大胆的军事行动彰显影响力,进而从中谋利,现实利益,进一步推动了土耳其的强势介入行动。

首先,土耳其的强势介入打破了相关各方之间的势力均衡,在利比亚、外高加索的军事行动,显著改变了冲突形态与战场态势。无人机时代的战争与冲突模式加速变化,土耳其频繁利用无人机和雇佣军参战的做法,恐引发更多效仿,无人机战争雇佣军跨国作战成为地区冲突的关键词。同时地区冲突更加难解,各方矛盾趋向复杂化。

其次,中东及周边地区热点问题之间的联动性上升。一方面,土耳其利用叙利亚战场上所积累的经验和培养的代理人军队,介入利比亚、外高加索地区冲突;另一方面,土耳其与其他大国在多个地区热点问题上均存在矛盾,这使其地区政策和行动呈现联动趋势。这在土俄关系、土欧关系中均有所体现。

最后,俄、土与美欧三方之间的地缘政治博弈上升,并呈现出新的态势。土耳其在周边积极出击,借此扩大国际影响力,并将之作为与俄、欧、美博弈的杠杆。相对于土耳其的强势求变,俄罗斯更为求稳,而欧美相对超脱、伺机而动。三方博弈态势将继续影响这诸多地区热点问题的走向。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