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拜登胜选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20-11-25 浏览次数: 147

20201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拜登胜选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全文如下:

拜登胜选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

2020119日以来,民主党的拜登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赢得胜利的消息,使国际油价大涨,增加了全球石油市场短期复苏的可能性,提前了全球风险偏缓趋势。除了对市场能起到心理支持外,拜登政府还可能会提出一套刺激美国经济的新计划,以支持国内市场需求水平。此外,拜登政府可能还会采取行动,恢复与全球经济伙伴的贸易关系,这将刺激全球原油需求。

但从中期来看,拜登政府或许会采取一些办法,增加对脆弱的石油市场的压力,最显著的是扩大美国清洁能源的使用,这将促进其他国家实施类似计划,同时放松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进而允许数百万桶石油被抽回国际市场。不过,全球新冠疫情确诊病例目前仍在大幅增加,不利于经济的复苏,市场对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挥之不去,限制原油上涨空间。

新变量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未来研究和高级研究中心(FUTURE)》智库网站20201112日刊发题为:《拜登的胜利对全球石油市场意味着什么?》的评论文章指出,拜登处理国内外问题的风格和方法给全球石油市场在中短期注入了新的动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量是:

1.清洁能源优先。拜登政府将会采取与前任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在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完全不同的处理方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强烈支持化石燃料,而拜登则寻求通过扩大清洁能源来减少碳排放,拜登在他的竞选纲领中承诺,在未来10年内,将投入近40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创新和投资,作为减少碳排放的1.7万亿美元综合气候计划的一部分,包括鼓励电动汽车、投资航运基础设施和其他措施。

2.限制化石燃料行业。尽管有支持清洁能源的趋势,拜登在竞选活动间隙的各种场合表示,他不排除化石燃料或禁止水力压裂技术(石油和页岩气开采的关键技术之一)。他认为,转向清洁燃料是一个持续很长时间的渐进过程。

此外,拜登似乎并不想失去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支持,也不想对该行业造成控制,在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导致的严重经济放缓下,激进的政策有可能让美国市场面临失去成千上万工作岗位的风险。

3.经济复苏计划。通过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解决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是拜登政府的重要优先事项。后者一再声称,在大流行开始时通过的3万亿美元财政措施是不够的,批评特朗普政府没有采取额外的经济一揽子计划来振兴美国经济。因此,拜登在赢得选举后宣布,他打算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来处理新冠病毒,并承诺加强冠状病毒检测,并计划利用《国防生产法》为医务人员制造更多的防护设备和用品。除了之前的措施外,根据挪威公司雷斯塔德能源公司估计,美国再通过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将使美国原油日需求增加40万桶。

4.全球重新定位。许多批评特朗普政府的人认为,特朗普政府退出全球自由贸易协定和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损害了美国作为经济体系领导者的地位,并主导了针对中国同时也针对欧盟等美国伙伴的贸易战,不仅严重损害了美国经济,也损害了全球经济。

拜登的经济顾问认为,拜登将引导美国重返全球经济体系,成为全球经济体系的领头羊,这将极大地支持全球原油需求水平。根据这种可能性,2019年中美贸易战导致世界石油市场每天损失近30万桶石油。因此,随着中美贸易限制的解除,类似的石油需求有望恢复。

然而,这里应该指出,拜登政府可能不会明确排除使用贸易关税,如果北京继续从华盛顿的角度来看采取不公平的做法,比如支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支持中国国有企业,那么对中国进行贸易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持有相同的看法。

5.解除经济制裁。与特朗普对伊朗施加最大压力的政策不同,拜登承诺,在拜登作为奥巴马总统的副手时达成的《伊核协议》问题上,拜登将给予德黑兰重返核计划谈判的机会。总的来说,无论协议的时机如何,在不久的将来都将有机会放松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的严厉制裁,这可能为伊朗原油每天近250万桶的全部或部分再次进入国际市场铺平道路。他还认为,拜登政府也可能基于人道主义理由,减缓对委内瑞拉能源部门的制裁。

可能的影响:

FUTURE》智库网站的评论文章最后指出,拜登政府的施政方向可能会给全球石油市场带来新的动力,如果拜登在2021年成功通过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恢复与经济伙伴的贸易关系,预期的全球原油消费需求结果可能将是每日消费增加50万至100万桶。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方面,不排除全球原油需求因其他因素而得到恢复,例如:全球制药公司成功地为遏止新冠病毒感染销售有效的全球疫苗,这将使世界上许多国家免于完全关闭其经济,这将对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并支持目前每桶维持在40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

也有分析指出,与以往情况不同的是,在利比亚原油出口最近恢复的情况下,拜登关于放松对伊朗或委内瑞拉经济制裁的设想,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世界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迫使欧佩克联盟再次调整和深化减产,以适应这些变数。因此,尽管拜登上任后全球油市短期将复苏,并有望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或恢复与经济伙伴的贸易关系,但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供应的回归将给脆弱的石油市场带来压力,全球油市中期价格可能会进一步走低。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