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美国中东政策接受深圳卫视采访
发布时间: 2020-11-27 浏览次数: 134

202011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美国中东政策接受深圳卫视采访,全文如下:

特朗普对伊朗的“欠债”,拜登还得起吗?

25日,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称,美国以支持伊朗导弹项目为由,将对5个中国和俄罗斯的实体实施制裁。未来几周内,针对伊朗的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侵犯人权行为,美国政府计划宣布对伊朗实施更多制裁。

我们的政策会持续到120日。艾布拉姆斯称。

120日是下一任美国总统宣誓就职的时间。在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执政时期内,特朗普政府为何加码施压伊朗?四年来,特朗普留下了怎样的中东政策遗产?新一届美国政府会将美伊关系带领走向何处?

蓬佩奥埋钉子的中东行

艾布拉姆斯的表态可以看作蓬佩奥讲话的落地实施

本月14日,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开启一段为期10天的欧洲和中东国家之旅。在耶路撒冷,蓬佩奥发表声明称,华盛顿将继续奉行孤立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随后称这一政策成效显著。他警告说,未来数周或数月,美国可能会实施新的制裁措施。

评论认为,蓬佩奥此访是为了给拜登政府埋钉子,助长紧张局势升级到不可挽回的局面,增加美伊关系改善的难度。

不过,由于美国大选结果日益明朗,拜登团队早就着手换届事宜,作为强弩之末,蓬佩奥在中东访问的效果并不如预期,甚至堪称尴尬。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出访土耳其时,蓬佩奥既没有前往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也没有同总统埃尔多安或外长恰武什奥卢会晤。在卡塔尔,该国埃米尔塔米姆没有将会晤地点安排在常规接待外国政要的埃米尔宫,卡方公布的新闻图片只有一张,且不带两国国旗。在阿联酋和沙特,两国对蓬佩奥访问的新闻稿都较简短,轻描淡写地回顾过去与美国的关系。

蓬佩奥近期的中东之行是为了巩固特朗普的外交成果,提高拜登政府改弦更张的难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分析,特朗普强势而充满争议的中东政策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美国的传统政策,留下了复杂难解的外交遗产,也将对拜登的中东政策调整带来很大障碍。

美国单边制裁伊朗 国际社会不跟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本月的中东行,早在8月,蓬佩奥突访了以色列、苏丹、巴林和阿联酋中东四国。当时的目的也跟这次类似——拉拢盟友,共遏伊朗,吹捧特朗普的中东外交,顺便积累自己的政治资本。

9月,蓬佩奥宣布,将启动针对伊朗的所谓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并称制裁将于格林尼治时间92000分生效。

不过,这次连美国的盟友都不买账。英法德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于918日致信联合国表示,美国已于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丧失了协议参与方资格,美方的相关要求根本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21日就此事回应称,美方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不仅自己不守法,甚至还扬言要以非法单边制裁胁迫其他国家。这种蛮横无理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和反对。

伊朗希望美国新政府弥补现任美国政府的错误

另一边,伊朗也对美国的最新制裁作出表态,一方面硬刚特朗普,一方面对美国下一届政府主动抛出和谈姿态。

当地时间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寻求伊朗政府垮台的特朗普政府已经面临羞辱式的失败。而伊朗在同敌人的经济战中取得明确胜利的体现之一,就是特朗普时代的结束。

同时,鲁哈尼表示,伊朗希望由拜登领导的新一届美国政府有机会来弥补现任美国政府的错误,并通过尊重国际法来恢复遵守国际承诺。鲁哈尼强调,只要美国能做到这一点,伊朗将始终遵守其义务和承诺,并缓解紧张局势。

鲁哈尼的这番表态诚意有几分?拜登会如何接招?就算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能将美伊关系带回过去吗?

本月11日,鲁哈尼也做了类似表态。他表示,未来美伊关系取决于美国新政府的对伊政策。如果美国重返核协议,就会有新的道路。如果美方持续强硬,伊朗也将坚持自己的选择。

当天,伊朗政府预算部门高级官员哈米德·普尔穆罕默迪表示,尽管遭受美国方面严厉制裁,伊方继续出口原油,今年3月以来日均出口数已在60-70万桶。

不过,据塔斯社102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由于美国制裁,伊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27%,这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他们(伊朗人)幸福,但他们不能拥有核武器。

邹志强分析,特朗普的对伊极限施压政策并没有压垮伊朗或迫使伊朗屈服,虽然美国借此可以整合盟友力量,保持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但考虑到政策效果与政策空间有限,特别是考虑到拜登在奥马巴时期的经历及其政策倾向,调整将是必然趋势,美伊关系将迎来缓和期。

鲁哈尼呼吁美国重回伊核协议是为了让美国取消制裁,改善国际环境。邹志强告诉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但美国对伊政策调整也面临不小的难度,一时还无法重回伊核协议。不会轻易放弃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以及长臂管辖的霸道做法。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政策效果依然在延续,美伊互信降至历史低点,美国政府很难完全改弦更张;另一方面,伊朗之前也已经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其重启铀浓缩及保有量已大大超过伊核协议的规定,重新满足伊核协议的要求也需要一定时间。此外,美国还受到中东盟友的牵制。

拜登上台后应该会释放缓和美伊关系的信号,但对伊不信任与总体强硬的政策基调不会根本改变,重回伊核协议还需要时间,甚至有赖于美伊之间的接触谈判,至于伊朗方面所谓的弥补错误的要求不会得到美国的积极回应。邹志强分析。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对于美国要因制裁伊朗而制裁中国公司,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撤销这些非法的制裁。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同时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