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伊朗核科学家被害加剧中东失控危险”,《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12-02 浏览次数: 185

20201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伊朗核科学家被害加剧中东失控危险》(见《文汇报》2020122日第6),全文如下:

伊朗核科学家被害加剧中东失控危险

1127日,被以色列和西方冠以伊朗“核弹之父”头衔的法赫里扎德在德黑兰近郊的阿布沙德遇袭身亡。

法赫里扎德不仅是伊朗顶尖的核物理学家,长期被西方视为伊朗核计划的关键人物,而且还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有着紧密关联。具体而言,法赫里扎德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所属的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物理学教授且拥有伊斯兰革命卫队准将军衔,此外还兼任伊朗国防部副部长。

正因为法赫里扎德具有贯穿伊朗政、军、学的多栖身份及其从事工作的高度敏感性,他的遇刺给伊朗国内政治和中东地区稳定都带来了极大的震荡。

美伊、以伊关系进入更加失控的危险时期

从年初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苏莱曼尼被美国无人机定点清除,到霍尔木兹海峡油轮破坏扣押事件,再到纳坦兹核设施爆炸为代表的系列“安全事故”相继发生,直至法赫里扎德事件,不难发现,伊核问题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这两大关键元素贯穿始终。美国和以色列对这两大关切的高度重视。

从苏莱曼尼事件所导致的美伊战争貌似一触即发,到当前特朗普因连任失败而在对外政策上更孤注一掷,美伊关系及受其直接影响的以伊关系在明年120日拜登政府上台前已进入一个更加失控的危险时期。

美国和以色列是暗杀伊朗顶尖核物理学家事件最大的获益方,尽管目前并无权威消息证实伊朗已获得确凿证据,但这并不妨碍伊朗对美以的控诉。

据英国《每日新闻》报道,暗杀法赫里扎德的详细阴谋已被披露,伊朗将矛头指向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

事实上,在伊朗看来,特朗普政府更是美伊关系持续恶化的罪魁祸首。此次暗杀事件发生之时恰逢特朗普无奈接受美国大选结果之刻,特朗普政府正频繁制造新的事端,其目的是促使拜登政府对阿以关系、伊核问题等中东问题上的既成事实“照单全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伊朗对暗杀事件的直接谴责对象虽为以色列,但其真实想法是,美以在此事件上沆瀣一气。

暗杀事件或引发中东地区连锁反应

与年初苏莱曼尼事件导致伊朗采取激烈舆论造势和“点到为止”的象征性武力回应所不同的是,目前美国面临政权更替,拜登政府给伊朗方面带来了一种难以回避的新可能。拜登政府被普遍视为“美国的归来”,有可能在伊核协议问题上缓和与伊朗之间的对抗,因此伊朗保持对美克制的可能性较高,并在高度戒备的情况下观察特朗普政府的进一步动向。但此次暗杀事件还是为“后特朗普时代”美伊关系的缓和增添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在中东地区产生连锁反应。

首先,法赫里扎德事件将会使以伊关系和阿伊关系更加剑拔弩张。以色列在中东地区长期备受孤立,维护国家生存是其头等大事。以色列在军事上的先发制人和针对特定个体的跨境定点清除是其常态化操作。尽管以色列此类行为备受争议,甚至被许多国家称之为国家恐怖主义行动,但其在维护国家生存这一根本问题上毫不妥协。只要以伊敌对关系依旧延续,那么此类暗杀活动便难以绝迹,法赫里扎德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暗杀的伊朗科学家。

在特朗普政府以军备“利诱”和以伊朗威胁论“威逼”的共同作用下,8月以来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实现了巨大突破。以色列相继与阿联酋、巴林和苏丹实现了关系全面正常化,巴林更是迅速实现了与以色列的建交。此外,以沙公开政治关系正日益进入“深水区”,就在此次暗杀事件发生前数日,内塔尼亚胡总理和“摩萨德”负责人约西·科亨密访沙特。此次事件会进一步促进以色列与“温和阿拉伯国家”更深程度“抱团”来共同抵御伊朗的有限报复行动。

其次,法赫里扎德事件与苏莱曼尼事件一道会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战争与冲突无人化的走势。苏莱曼尼被无人机发射导弹定点清除,而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称法赫里扎德是被安装在废弃车辆中的远程遥控机枪射杀。

中东地区是当前国际社会中冲突与战争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针对伊朗这数起暗杀事件的实施方式在无人化战争领域起到了不言而喻的“示范”效用。安全与发展是中东地区两大核心主题,无人化战争的不断推进将会对中东国家的军事体制、作战编成和军力使用方式等带来革命性的影响,无疑会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从而成为中东更多热点问题的诱因。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