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就拜登政府打击伊在叙民兵组织一事发表视频评论
发布时间: 2021-02-28 浏览次数: 153

20212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应上观新闻邀请就拜登政府授权美军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什叶派民兵组织一事发表视频评论。文少彪指出,拜登政府对叙利亚动武,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从表面上看这是出于报复。此前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攻击了美国和联军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拜登作出的这种军事回应很容易被理解为报复行动。

其次,叙利亚的内战陷入长期的代理人战争,美国、土耳其、海湾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各路叛军已经遭到叙利亚政府军的严重挤压和削弱。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大力支持和庇护下,有更多的资源、能力和信心镇压叛乱。相对而言,奥巴马和特朗普过去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极为有限。如果拜登政府再不加大力度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后者将更加脆弱和碎片化。那么叙利亚战场局势将进一步倒向阿萨德政府一边,美国过去对叙利亚叛乱运动所投入的资源将前功尽弃。因此,也可以将拜登政府此次的军事行动理解为美国试图挽救前两任政府的沉默成本,通过动态的军事打击来调节战场的局势,确保反对派武装能够生存下去。这样美国才可以在叙利亚未来的政治进程中保有一定的杠杆。

其三,拜登的目标剑指伊朗。美国一直担心伊朗对叙利亚的渗透,因此将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民兵组织理解为叙利亚内战和中东安全秩序的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中东的盟友如沙特与卡塔尔追求宗派主义议程,将叙利亚内战视为什叶派与逊尼派的代理人战争,他们也对美国施压,要求美国阻止伊朗在叙利亚的扩张。此外,拜登试图通过打击什叶派民兵武装来施压伊朗在伊核协议上作出让步。值得注意的是,拜登还需要考虑到阿以建交的新趋势、新现实,照顾到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诉求。可以认为,拜登对这次军事打击的授权既是警告伊朗,也是对地区盟友的安抚。

其四,拜登试图改变他在中东事务上软弱形象。拜登的中东外交政策容易被中东地区理解为奥巴马主义的翻版,即“不作为主义”,以及对伊朗的“投降主义”。因此,拜登要想夯实和重构中东地区的盟友体系,必须有所进取,表现出积极、强势的一面,给予中东盟友和对手发出清晰的信号,即美国在中东事务上将不会一味地忍耐和退缩。可以预见,拜登政府将在奥巴马主义和特朗普主义之间寻求折中方案,积极介入中东事务的同时,又避免掉进战略陷阱。

来源:上观新闻《大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