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学子留学感悟:匆匆那年
发布时间: 2016-06-30 浏览次数: 472

为提升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生教学质量,帮助学生把握中东研究前沿理论,丰富研究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自2008年起,中东所通过国家留基委交换项目等渠道先后派出赴埃及、以色列、土耳其、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留学的研究生。中东所学子在中东、欧美、亚洲国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留下了自己的学术足迹,对中东地区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有了切身体会,逐步培养起研究中东问题的兴趣。中东所网站现推出“留学感悟”栏目,回顾和展示我所研究生在国外的留学生活。

陈烨同学是中东研究所2013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届毕业生。201410月至20156月,陈烨赴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留学。“留学感悟”首期推出的是2015219日陈烨在《以色列时报》网站发表的博客文章《匆匆那年》。

匆匆那年

陈烨

要问这世间谁的速度最快,毫无疑问是时间,在你不经意间带你奔走于生活的各个角落,穿梭于现实与美好的回忆,当你感慨为何“时间飞逝”时,她却又一脸无辜或是目光深邃地站在那里,继续向前,这就是现实,地球总要向前转,时间总要向前走,生活总要向前过。上次大雪封山的日子刚过去不久,眼下耶城又要迎来新一轮的瑞雪临门。说来也巧,正如只有下了雪的平安夜才更让人感觉到祥和、安宁,如今在几乎毫无年味的异国,羊年的第一场雪又将在中国的大年初一悄然落下,带来地球另一端满满的春节气息和小伙伴们新一轮的欢喜。

就像小说里说的,何以琛、赵默笙终归走到了一起,图书馆、宿舍也依旧两点一线,一切都没有变,耶城还是那么肃穆庄重,从宿舍朝金顶望去,还是那么傲视群雄,只是经过上一次瑞雪的浸透,在阳光下更显神圣。耶城属地中海气候,冬天多雨,给这本就有着七分忧愁的城市又增添了几分忧郁,前一秒还是阳光普照大地,一句话的功夫,雨水便如同从天上泼下一般倾泻于整座圣城。

曾经坐在特拉维夫的窗边看外面的路人在雨中行色匆匆走过令人瑟瑟发抖的冰冷街道、手中捧着一杯又苦又烫的感冒冲剂,不知何时思绪竟又飘回冬日上海那些不知名的幽深湿冷的弄堂,渐渐地不知是雨水模糊了窗,还是泪水模糊了眼;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耶城,在这里,我坐在窗前凝望远处的橄榄山、静静听着冬雨打落,看着远处傲立的金顶便想起那日雪夜,从天而降的雪花如同一个个插着翅膀的精灵,安安静静、没有了前一日的电闪雷鸣和狂风怒哮,只剩雪花细丝般洋洋洒洒从天而降,那般飘逸,仿佛带着上苍对这个世界所有的爱和灵性,将自己洒在这片神圣的土地,希望他们所落之处也能带来一年的好运和平安。站在哭墙前,看到雪中祷告的犹太人、看到雪中载歌载舞的年轻人,抬头看看四下飘落的雪花,身边的小伙伴兴奋地说,天哪,这雪景真心美透了!好一个“透”字,但愿这雪真的也能美进人的心里,美进这世界的每个角落。

找了一块还未有人涉足的洁白雪地,大家疯了一般用各种语言写“雪”这个词,仿佛任何语言都没法描述出“雪”这个词的真正含义,那么柔软、那么温柔,在你不经意间就给你一个惊喜。想起《红楼梦》中的几句诗词:“沁梅香可嚼,淋竹醉堪调。或湿鸳鸯带,时凝翡翠翘。无风仍脉脉,不雨亦潇潇。”这里没有腊梅,不然准会拉着欧美以及拉美小伙伴用红纸剪点什么然后高高的挂起来,不过细想来,这里有雪覆金顶,这里有知心好友,而我又近在其中,倒也是知足了。

来源:以色列时报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