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中国—中东关系没有质变”,《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 2022-01-22 浏览次数: 360

20221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中东关系没有质变》(见《联合早报》2022122日第25版),全文如下:

中国—中东关系没有质变

2022年伊始,中国外交除了常规性的外长出访非洲外,另一个引人瞩目的活动是沙特、科威特、阿曼、巴林、土耳其和伊朗等中东国家外长,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在110日至14日密集访问中国,以及期间中国外长和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的电话会晤。

作为长期从事中东事务研究的中国学者,对中国外交在2022年初表现出来的中东特色自然是非常高兴。普遍来讲,研究者总是希望国家能够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研究领域。

多年来中东给世人的突出印象是国家间冲突比较多,特别是不同民族为主体的国家间多有矛盾。但是这次外长来华访问的中东国家,涵盖多个阿拉伯国家、土耳其和伊朗。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中国的中东外交的一个特点——与中东各方都有直接对话的空间。

对中国—中东关系比较有利的一点是,双方关系的发展不仅没有历史包袱,而且目标也比较明确,那就是大都以经贸合作为核心追求,双方产生政治摩擦的机会相对较少。再加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东国家对自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近些年来中国—中东国家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不过仍然要冷静地认识到,尽管中东一些国家和中国的确非常希望加强彼此间的关系,而且双方关系一直在稳步发展,但是这次中东多国外长密集访华,也并非说明双方关系已经发生质变。

11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联合声明》来看,达成的四点共识基本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表述用语前三点都是尽快、第四点是适时,这些不确定性表达本身,或者说明本次会晤的仓促性,或者说明双方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这次土耳其、伊朗外长与四个海合会成员国外长一起密集访华,看起来也是一个讨论中东地区安全的机会。

在中国外交部介绍这次王毅部长和沙特、巴林、科威特、阿曼等国外交部长、阿联酋外长和国际合作部长以及海合会秘书长(电话)会晤情况时,都提及双方讨论了伊朗核问题。而当下,维也纳伊朗核协议谈判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伊朗外长日前访问卡塔尔时也明确表示,伊朗会及时向地区友好国家通报维也纳伊朗核协议谈判的进展情况。

20213月,中国外长王毅在阐述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倡议时,强调中国倡议在华举办海湾地区安全多边对话会议,探讨构建中东信任机制,逐步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

海湾阿拉伯国家对伊朗的核发展非常关切;多年来土耳其对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中东事务的关注甚至是干涉力度,一直居高不下。如果要探讨地区安全问题,显然须要阿拉伯国家、土耳其和伊朗的共同参与。

但是这还不够。在这次中东国家对中国的密集外交中,没有同属海合会的卡塔尔,也没有与中东安全息息相关的以色列。因为这次访问的重头戏之一是中国和区域组织海合会的互动,考虑到卡塔尔被海合会其他成员国集体孤立的新近经历,卡塔尔的缺位显然使这次中国—海合会合作留有遗憾。如果本轮外交行动含有对中东安全议题的讨论的话,以色列的缺失也是一个问题。

整体来看,这次中东几个国家的外长密集访华,的确是深化中国与各相关国家和海合会关系的机会。但是在更大程度上讲,它是近年来双方关系发展的自然延续,不能因此就过度解读中国—中东关系。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对中东外交力度的增强,外部世界对中国在中东角色的关注也日益提升,诸如“中国要取代美国在中东的地位”等类似的评论层出不穷。坦率地讲,虽然中国和中东国家的互相接近是一个客观事实,但是就对中东的影响力而言,中国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就中东国家对世界诸大国的态度而言,中国的吸引力也还落后于欧美大国。

美国撤出中东是伪命题

更关键的是,所谓美国撤出中东只是一个伪命题,对中东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外部国家还有俄罗斯和欧洲大国。而且,我不认为北京决策者有让中国取代美国在中东地位的设想。中国—中东关系和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都不能证明外界关于中国要在中东建立自己超然地位的设想。

尽管如此,从视觉和感官上来看,这次中东几个国家的外长密集访华,的确具有足够的冲击力,所以外界对此关注有加。如何解读这次中东国家外长访华的“密集”问题呢?

第一、这是双方友好交往的延续和需要。除了商谈一些具体问题,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外,密集访华本身也是在外交上对中国的支持。当下中国的确也需要这样的外交支持。

第二、中东多国正在面临各自的发展难题,它们也非常须要与强大经济体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中国显然是理想选择之一。所以,来华访问并寻求与中国的深化合作,也是这些国家的内在需求。

第三、中国疫情防控的影响。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当下接待类似这样的访问,都要安排在北京以外,而且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外长承担的外事任务不减反增。在这样的情势下,在同一个地方,中国密集接待外国政要来访也是容易理解之事。

事实上,中国在年初对中东国家开展密集外交并非没有先例。2016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沙特、埃及和伊朗三个中东国家。所以,对于2022年初的这次中国中东外交互动,不必给予过度解读。

来源:联合早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