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主持的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以免于鉴定的方式结项
发布时间: 2016-10-20 浏览次数: 367

近日,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主持的上海市社科规划课题“中国热点外交的理论与案例研究”以免于鉴定的方式结项,证书编号:2016Q33。该课题主要参加人为范鹏博士和孙德刚研究员。

课题成果简介:

本课题的相关研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其中论文《关于加强中国热点外交的若干对策思考》(点击查看)于2012年获上海市第九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本课题也因此以免于鉴定的方式予以结项。此外,还有4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中国外交》、《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和摘编。本课题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通过系统的研究对热点外交进行了理论构建。

从热点外交的理论构建看,近年来国内外国际关系学和外交学等领域的研究虽多,但大多限于对具体的热点问题如伊拉克问题、朝核问题、伊核问题、巴以问题、达尔富尔问题的描述和分析,缺乏对热点外交系统完整的宏观研究,缺乏对热点问题外交理念与机制的理论总结与升华。为摆脱这种局限,本课题努力以当代中国的人文理念为指导,并结合国际关系理论中的国际制度理论、治理理论、多边主义理论以及外交学中的外交斡旋理论、外交决策理论、外交机制理论等,通过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方法,对热点外交的理念、目标、手段、类型、影响因素、运行机制等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推动中国热点外交理论的构建。

第二,深入分析了西方大国热点外交的基本特点。

不同国家由于与不同热点问题的关联程度不同,以及受到不同外交理念、外交传统、外交政策的影响,对热点问题的立场以及处理方式往往存在巨大的差异,形成了不同的热点外交。美国热点外交的首要目标是自身的国家利益,重视从全球或地区安全层面强调美国面临的威胁,并按照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以及全球战略对热点问题予以定性;在国际机制上突出美国的主导作用,在某些问题上直接采取单边主义的做法,在某些问题上虽借重多边国际机制,但在多边机制无法满足其诉求时便转向单边主义;在具体方法上,多采取军事干预、武力威慑、经济制裁、民主改造、舆论攻势等手段。近年来英国热点外交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与美国保持着较高的一致性。法德等国家的热点外交在对问题的定性等方面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同时,更为重视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作用,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政治解决。日本的热点外交也具有自身的特色。本课题通过比较深入认识和分析了西方大国热点外交的基本特点,总结不同国家进行热点外交的经验与教训,并服务于我国外交理论的创新和外交实践。

第三,力求科学认识中国热点外交的基本理念与基本特点,认识中国热点外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国热点外交的核心理念是追求和平、合作共赢、和谐包容。中国热点外交具有鲜明的特色,其基本特点包括: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公平合理解决争端是中国热点外交的根本所在;倡导多边主义,重视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中的作用,恪守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通过加强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大国的协调和沟通,化解矛盾,凝聚共识;重视发展,强调通过经济合作和增加人道援助,改善当地民生,为和平解决争端营造环境;从国际道义出发,尊重相关各方合理的利益关切,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向着有利于当事国或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方向发展。

中国的热点外交尽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如何与时俱进地理解和运用不干涉内政原则,如何更好地利用媒体(包括非主流政治媒体)的作用,如何创新外援理念,如何开拓热点外交的非官方渠道,等等,都是中国热点外交亟待解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其次,如何通过热点外交实践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和参与现有国际体系,具体包括如何处理热点外交与我国总体外交战略的关系,如何平衡国际道义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在热点外交中协调与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关系,都是我国今后热点外交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

第四,对中国的中东热点外交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

中东一直是国际热点问题频发的地区,而新世纪以来中东新老热点问题的并存与联动,严重威胁地区和平和稳定,不断冲击国际秩序和格局,对中国的中东外交也不断带来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中东热点问题上的政策经历了建国后的“革命外交”到改革开放后的“相对超脱”再到21世纪以来积极的“建设性介入”的变化。中国的中东热点外交是中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本课题选择中东热点问题为研究对象,对中国的中东热点外交进行深度案例研究,系统探讨了中国中东热点外交从建国后的“革命外交”到近年来“建设性介入”的历史变迁,分析了影响中东热点外交的四大因素,即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中国外交的总体战略、国际和地区环境以及中国国家利益的拓展;全面总结了中国参与中东热点问题的类型,即深度介入型、主动参与型、有限调解型和总体超脱型,同时概括总结了中国中东热点外交的特色及其与西方的差异;最后围绕战略定位、体制机制建设、能力和手段建设,对中国中东热点外交的改进方向进行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