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摩苏尔战役背后的博弈”,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6-10-21 浏览次数: 223

201610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摩苏尔战役背后的博弈》,全文如下:

摩苏尔战役背后的博弈

1017日凌晨,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收复摩苏尔的战役正式打响,约有3万多名士兵参与该战役。参战的除伊拉克政府军和警察部队、支持政府的逊尼派和什叶派部族民兵、以及库尔德武装以外,土耳其军队不久也可能加入战争并参与战后安排事宜。美国负责协调19个国际联军,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五角大楼将从空中为伊拉克军队和逊尼派部族武装提供支援。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军队虽然积极参与了叙利亚阿勒颇的战役,却缺席了与阿勒颇命运与共的摩苏尔的战役,唯有伊朗是这两场战役全方位的参与者。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占领的最后一座主要城市据点,对伊拉克意义重大。然而,这一场打击极端组织武装的反恐战役,似有多元的既定目标。呈现出多方参与和博弈的局面,其背后的多方利益和战后安排的争斗将愈演愈烈,各方进入了新一轮明争暗斗。

摩苏尔战役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担忧

《阿拉伯海湾观察中心》执行主任扎菲尔·阿加米1018日在半岛电视台就摩苏尔战役的政治和军事意图发表评论指出,无论围剿“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摩苏尔战役结果如何,该地区将面临一系列必须面对的严重问题:

首先,谁来确保避免摩苏尔战役在该地区引发因战争造成生灵涂炭的局面,谁来确保地区民众的生命安全,会不会发生教派民兵武装在费卢杰和拉马迪所犯下的屠杀暴行在摩苏尔再次重演,联合国曾谴责这些教派组织犯下了战争罪。

其次,在摩苏尔的“伊斯兰国”的极端分子被打垮,并不等于恐怖主义被击垮。摩苏尔战役和阿勒颇战役之间有何不同,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在这两场战役中会起什么作用,其后果是什么需认真考量。

第三、过去几年里,横行于此的各种混杂的武装势力,如“伊斯兰国”的极端势力、民间部族武装势力和教派武装势力,以及外来势力的代理人势力。战后这些势力有可能被该地区传统的势力所取代,造成地区力量新的失衡。

第四、摩苏尔有800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具有各类战争的丰富经验,并从中精心挑选人员组建了1200人的“敢死队”,这些武装分子虽然敌不过有火炮和飞机的国际反恐联军,但与集结在城市里的伊拉克武装周旋和进行“特种战争”绰绰有余,此战绝非易事。

第五、如果土耳其参战,它有没有能力阻止可能发生的教派战争是个疑问。土耳其并不掩饰其在伊拉克的野心,土耳其绝不会愿意去充当逊尼派的保护者。土耳其围绕库尔德人问题同伊拉克针锋相对。伊拉克政府多次提出土耳其伊北部驻军侵犯其主权利益。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却表示,土耳其的部队在伊拉克北部营地培训的逊尼派武装力量都将坚决参与到收复摩苏尔的联军行动当中。库尔德人武装是美国信任的武装力量。但土方希望借此抑制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之间的联系,以防止库尔德人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建立起一个库尔德人的独立国家。除土耳其和库尔德人外,伊朗也有自己的算计和图谋,战后该地区人口结构将发生变化,能否保留住阿拉伯人的属性,令人担忧。

第六、沙特也展现出借助此战消减俄在叙境内反恐成果的意图。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和沙特达成一项协议表示,在收复摩苏尔战役打响之前,为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撤离开辟一条“和平通道”,使极端组织武装从伊拉克的摩苏尔撤离并转移至叙利亚的东部地区。根据协议,极端组织武装到达叙东部后要与巴沙尔政府武装和俄罗斯的反恐军事力量作战,以夺取叙利亚东部的帕尔米拉和代尔祖尔这两座被叙政府军收复的城市。美沙此举意在消减俄罗斯和叙政府的反恐成果。

第七、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杰姆斯认为,摩苏尔战役后,华盛顿将会吸取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战后美国将同所有派别打交道,其中包括巴格达的阿巴迪政府,埃尔比勒的库尔德政府和各教派和部族的武装。战后该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难以预料。

美俄的考量

在距离奥巴马卸任还有3个月以及距离美国大选开始还有3周的敏感时刻,美国政府坚信为收复摩苏尔发动的进攻是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决定性打击。摩苏尔是美国过去和现在在伊拉克面临的军事战略挑战和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过程中的危险象征。美国要通过摩苏尔的反恐战争,消除极端组织、扩大美领导的反恐联盟在中东地区的反恐成果。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几乎没有费力就控制了摩苏尔,但这里很快就变成了“基地”组织中逊尼派叛乱武装的大本营,在伊拉克士兵(萨达姆士兵)丢盔弃甲、仓皇逃跑后诞生了“伊斯兰国”组织。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做出重新派兵伊拉克的决定。这一局面对过去十年来在伊拉克投入数亿美元训练和装备巴格达军队的华盛顿来说是奇耻大辱。摩苏尔战役是华盛顿打击圣战组织能力的最大考验。奥巴马期盼反恐战绩。现在美国避免显示出必胜的苗头,而是在态度上小心谨慎,只是预测进攻摩苏尔将会很艰难,可能会持续数周时间。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不会直接参与此次在摩苏尔的军事进攻行动,但俄罗斯完全明白,摩苏尔战役对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该地区产生的影响和重大意义。俄罗斯虽然在军事上和政治上不会干预这场战役,但将密切关注此次战役的战况和进展,并强调俄罗斯在摩苏尔战役问题上的立场与其在叙利亚阿勒颇问题上的立场并不矛盾。强调伊拉克的政治形势与叙利亚的情况完全不同。去年9月,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冲突后,成果显著,抢走了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风头。美俄目前在叙利亚僵持不下,尤其双方围绕阿勒颇战事分歧严重,最近虽重启谈判,但仍无果而终。随着摩苏尔战役的打响,双方的利益博弈也将愈演愈烈。

“伊斯兰国”到了“穷途”,但未到末路

有专家认为,面对摩苏尔这场恶战,“伊斯兰国”武装目前已转入战略守势,正在收缩力量。相比2014年时的鼎盛,“伊斯兰国”武装的综合实力无疑已经被严重削弱。这是国际社会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积极成果,也是国际政治经济大环境变化的必然结果。但想在短期内拿下“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绝非易事,极有可能出现各方相互掣肘和制约的情况。正如国际联盟指挥官斯蒂芬·汤森预计,解放摩苏尔战役将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更长时间”,“这将是一个漫长且艰巨的战斗,但是伊拉克人已经准备好了”。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