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2017:‘伊斯兰国’外溢风险加大”,《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7-01-17 浏览次数: 234

2017117日,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2017:“伊斯兰国”外溢风险加大》(见《新京报》2017117日第A04),全文如下:

2017:“伊斯兰国”外溢风险加大

2017年新年伊始,伊拉克政府军在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市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了新一轮攻势。事实上,进入2016年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攻城略地的扩张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进入下半年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两线接连失去大片控制区域。

失去大片控制区域,并已面临严重生存危机的原因在于国际反恐力量加大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同时也加强了相关的反恐合作。20159月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成为打击“伊斯兰国”斗争的重要转折点;201511月巴黎恐怖袭击后,促成了美、欧、俄打击“伊斯兰国”新联盟的形成,美欧与俄罗斯协调打击行动,进而对“伊斯兰国”构成了实质性压力。

除控制区域大幅缩小外,由于其石油生产设施和运输工具遭到俄空袭,“伊斯兰国”的资金来源大幅减少。据报道,20163月该组织石油贸易收入从2015年每月8000万美元降至5600万美元;美军对“伊斯兰国”的金库进行了系统性轰炸,至少炸毁8亿美元现金。

资金锐减削弱了“伊斯兰国”的人员招募能力,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该组织招募外籍人员数量从2015年的每月15002000人减至200人。此外,美、俄等国还加大了对“伊斯兰国”领导层的打击力度,“伊斯兰国”的多名核心领导人在2016年被炸身亡。因此,“伊斯兰国”的领土控制能力、资金来源、人员招募、核心领导层在2016年都遭到重创。

2017年的发展趋势看,如美俄及地区国家继续合作,对“伊斯兰国”保持高压态势,“伊斯兰国”的生存危机将更趋严重,甚至不排除消灭作为物理实体的“伊斯兰国”,但其外溢和扩散可能给世界造成更严峻的威胁。

首先,在意识形态上,“伊斯兰国”特别强调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家”,顽固坚持反对什叶派极端思想,强调打击“远敌”(西方)和“近敌”(世俗的阿拉伯政权及其支持者)并重的“进攻性圣战”的宗教极端主义对于极端分子具有巨大的蛊惑力。其次,在国际反恐联盟打压下,“伊斯兰国”采取内线阵地战与外线袭扰战并重的策略,导致巴黎恐怖袭击后全球恐怖主义进入新的活跃期。第三,“伊斯兰国”极端分子与难民问题相交织且不断外溢,已构成全球治理的难题,并在国家、地区及全球层面冲击不同文明的关系和族群关系,彰显了“伊斯兰国”外溢效应的持续扩大。最后,“伊斯兰国”分支机构、极端分子回流、“独狼”式极端主义分子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和广大伊斯兰世界扩散,并频繁制造恐怖袭击。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