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特朗普“移民新政”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1-26 浏览次数: 207

2017126日,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就特朗普“移民新政”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见《解放日报》2017126日第3),全文如下:

特朗普“移民新政”再掀波澜

从退出TPP、向奥巴马医改法案动刀,到重启备受争议的石油管线,特朗普上台后颁布一道道“颠覆前朝”的行政令,颇有一番“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架势。而这把火将烧向移民政策。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从当地时间25日开始会陆续签署一系列行政令,包括建设美墨边境墙、暂停接纳叙利亚等主要穆斯林国家难民入境等等。

迫不及待要“建墙”

“明天是国家安全计划的大日子!在许多事情中,我们将建墙!”特朗普24日发表的推文,宣告了他已经迫不及待要兑现竞选承诺了。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计划于25日前往国土安全部签署行政令,将联邦资金转移到建设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项目上。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根据国会官员的报告估算,每英里建造一个单层围栏可能需要650万美元,道路和栅栏每英里额外增加420万美元。这一数目还不包括美墨近2000英里边界围栏的维护费。加州的民主党代表南希·佩洛西认为,修墙总额或高达140亿美元,共和党人可能压根儿不愿掏这笔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该命令还将包括向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增派5000名工作人员,并缓和中美洲难民潮给本国带来的压力。熟悉该计划的人士称,特朗普的行政令将要求国土安全部公开详细说明目前向墨西哥提供的援助,以表明新政府将其中一部分用作建墙费。

25日拟签署的第二个行政令将针对清除所谓的“庇护城市”,该命令将为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提供三倍资源,并要求联邦政府识别在美的外国罪犯。

本周晚些时候,特朗普还将发布行政令,对签证和难民采取行动。据CNN和《纽约时报》报道,其中一项比较严厉的措施是:120天内暂停一切难民入境美国,以评估哪个国家的移民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最小风险。行政令还可能包括永久性终止接纳叙利亚难民的方案,以及30天内停止向一些主要穆斯林国家签发移民和非移民签证。

加剧与拉美中东隔阂

特朗普拟出台的“移民新政”不但会将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无情击碎,也势必加剧美国与拉美、中东国家间的隔阂。

去年,奥巴马政府为应对全球难民危机,曾加大政策力度——将美国接纳的难民总数增加到8.5万人,其中包括1万名叙利亚人,并决定在今年安置11万难民。然而,特朗普仅考虑让5万难民踏足美国国土,两者间差距显然不是一点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特朗普的“移民新政”,首先是为兑现竞选承诺,这与他“美国第一”的口号一脉相承。这种带有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色彩的倾向,令他将收紧移民政策视为国内主要政策之一。

特朗普上任以来的强硬政策已经引起墨西哥政府乃至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弹。除了建墙,特朗普还扬言退出北美自贸区,数次威胁将对福特、通用汽车、丰田等企业在墨西哥制造并销往美国的汽车征收高额关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表示,墨西哥绝不会为建隔离墙买单。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表示,如果特朗普落实相关言论,恶化两国经贸关系,不仅墨西哥会受损,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也会受到影响。舆论认为,建隔离墙这样的强硬政策无法根治非法移民、贩毒等问题,只会加深美墨关系裂痕,造成在美墨西哥裔移民的不安。

限制中东难民的政策同样引起不满。路透社援引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律师史蒂芬·勒格姆斯基的观点称,“从法律的角度看,这完全在总统的法定权力之内。但是从政策角度看,这可能是个糟糕的主意,因为目前难民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欧盟政策短期或不受影响

特朗普的“移民新政”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朱威烈认为,首先,特朗普要完全将非法移民都驱赶出去,在实践层面考虑尚不周全,也面临许多制度和政策性障碍。

其次,驱逐200万到300万无证移民的计划也将对美国税收和劳动力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特朗普的新政驱走了10%的在美外国工人,将在2017年损失大约16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如果减少30%的移民工人,税收收入将减少480亿美元。限制移民还将导致许多行业出现用工荒,产生高通胀风险。

至于“移民新政”对国外的影响。一方面,在欧洲大选季来临之际,特朗普的新政可能产生冲击波,激励欧洲右翼政客和选民。另一方面,由于特朗普改造北约、提升美英特殊关系、疏远欧盟,二战后两大洲在北约内部建立的密切合作面临变数,这导致德法等接纳难民的国家对美国采取既斗争又合作的态度,因此朱威烈判断,在短期内欧盟不会仿效特朗普对移民紧闭门户。但尽管欧盟不会受到特朗普政策的直接影响,美国作为一个唯一超级大国所奉行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很难说不对欧盟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