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犹太人定居点法案何以获得通过”,《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 2017-02-11 浏览次数: 241

2017211日,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犹太人定居点法案何以获得通过》(见《解放军报》2017211日第4),全文如下:

犹太人定居点法案何以获得通过

26日,经过以色列国会四轮投票之后,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法案最终得以生效。尽管该法案声言“约旦河西岸原始的巴勒斯坦土地所有者可以获得金钱或者土地补偿”,但从事件性质来看,这极大违反了国际法并破坏了奥斯陆进程“以土地换和平”的基础,遭到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联合国以及英、法、德等西方国家的谴责。

1948年,联合国通过巴以分治决议使以色列得以建国。但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开始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非法定居矛盾凸显。上世纪90年代中东和平进程启动后,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就一直是巴以和谈和中东和平的巨大阻碍。

此次以色列议会强行通过该法案,与其国内外诸多因素有关:

其一,受当前国际关系的“右倾化”和美国执政当局更迭影响。随着中东地区“伊斯兰国”的兴起和叙利亚难民问题的国际化,美欧政坛都出现了“右倾化”趋势,尤其是特朗普相较奥巴马较为明显的亲以态度,以及其上台后备受争议的“限穆令”,成为以色列政府在推进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上的一针“强心剂”。去年底,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谴责以色列在巴领土修建定居点决议,当时美国奥巴马政府投下弃权票,令以色列十分不满。此举也是对安理会决议的一种回应。

其二,这是以色列左右翼政党斗争的产物。拆除定居点一直以来都是左翼反对党派的要求,而定居点支持者和右翼人士都希望政府能够在定居点问题上通过新的法令来与之相抗衡,双方的矛盾持续发酵,在去年底的阿莫纳定居点问题上集中爆发。根据2014年以最高法院的判决,所有在阿莫纳的定居者都必须在201612月之前搬离,以色列政府在执行这项法案的过程中引发了定居者的大规模抗议。此事给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联合政府造成极大压力,为争取支持者,不得不放手一搏,走此险径。

其三,诸多非法定居点的普通以色列公民,对定居点合法化有着长期的法律诉求。受制于国内法律、最高法院的判决和巴以关系的缓和,以色列政府有时会强制撤离部分犹太人定居点。但以色列的高房价与高物价,迫使许多受经济压力困扰的民众前往约旦河西岸定居,然而其权益无法在法律意义上受到同等保护。以色列议会通过该法案,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犹太人定居者长期诉求的一种回应。

对以色列政府来说,通过这项法案所表达的态度比其实际执行效果更加重要。这一方面是因为该法案本身存在被最高法院否决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巴以和谈已陷停滞,该法案对双边关系的实质性影响十分有限,反而有利于其巩固国内一些支持力量。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该法案可能会进一步加深以色列社会的矛盾。该法案的出台虽然顺应了以色列非法定居者和右翼人士的要求,但对于反对者来说,却是一个激化巴以矛盾的失败政策。此外,在这些定居点的犹太人遭到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也会上升。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