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副研究员就叙利亚问题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2-18 浏览次数: 118

2017217日,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就就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等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全文如下:

专家:叙问题的解决关键仍在俄美

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钮松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目前叙问题的博弈是在和平进程的框架下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这一问题的解决关键还在俄美两个大国。

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123-24日举行,其发起者是俄总统普京,他建议在阿斯塔纳建立日内瓦以外的另一个叙利亚和平进程平台。215日开始阿斯塔纳第二轮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叙利亚政府、叙反对派武装、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约旦的代表,联合国和美国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俄外长拉夫罗夫出席G20外长会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他表示美国务卿愿意支持阿斯塔纳叙利亚调解进程。

钮松指出,目前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博弈是在和平进程的框架下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即多与少的问题,不是战与和的问题。重点还是俄美两大国想怎么解决叙利亚的问题。

他认为,阿斯塔纳和谈主要是由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发起,西方和叙利亚反对派参与其中,但和谈短期内难以完全消除大国之间,以及叙利亚各派之间的诸多分歧。即便如此,和谈仍旧符合叙利亚各利益攸关方的利益。

专家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满月,其外交政策已现端倪,“限穆令”与中东和伊斯兰有关,即便会因当前的反对做出一定妥协,但很难彻底逆转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导向。其明显的“亲以、限穆、反伊朗”的政策导向必然对叙利亚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钮松表示,尽管如此,叙利亚的和平前景仍比较乐观。叙战争持续多年,各方都不愿战争持续下去,保住目前利益可能成为各方的现实目标。同时,叙利亚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只能维持一个形式上的统一,类似于今天的伊拉克。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