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以总理之行‘回首过往 展望未来’”,《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3-21 浏览次数: 192

20173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新民晚报》发表评论文章《以总理之行“回首过往展望未来”》(见《新民晚报》2017321日第A14),全文如下:

以总理之行“回首过往展望未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此次访华是其继上个月访美之行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双边外交活动。今年恰逢中以建交25周年,内塔尼亚胡此行亦带有“回首过往、展望未来”的浓浓意味。

从以色列政局来看,内塔尼亚胡此访正处于利库德集团联合政府面临解体的危机时刻。此次访华的成效对于内塔尼亚胡政府乃至本人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

内塔尼亚胡此行有助于促进中以在诸多关键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深化,这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双边经济合作领域。中国是以色列第三大贸易伙伴和高科技领域最大的投资国,双边经济合作在此访中居于突出地位。经济合作领域具体而言又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自贸区协议的内容及签署时间。中以两国于2016年初正式开启自贸区协定谈判,有以色列媒体称,内塔尼亚胡政府希望在7月同中国签署协议。第二,以色列在经济方面的目标还包括双边扩大合作,增加中国在以投资,在工业、高科技、水资源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达成更多合作。其次是双边政治与安全合作领域,即扩大中以在安全、反恐和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高层领导人访以等。最后,内塔尼亚胡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中难以回避中东地区热点问题,尤其是伊朗和叙利亚的问题。

中以友好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内塔尼亚胡此行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与发展这种友好关系,但也不可回避美国因素对于中以关系的影响。一方面,中以经贸发展能为以色列经济带来更大的助力,但以色列同样要维持同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因此不难理解中以此次将双边关系界定为“创新全面伙伴关系”而非“战略伙伴关系”。另一方面,美以特殊关系也能促进中以关系。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会面及美以关系的明显改善,以色列发挥好在中美之间的协调作用,亦可提升以色列对华重要性。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