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见端:“叙利亚局势仍不乐观根在美国”,《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次数: 188

20173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唐见端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局势仍不乐观根在美国》(见《文汇报》2017330日第6),全文如下:

叙利亚局势仍不乐观根在美国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于本月23日举行。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把此轮谈判的议程形容为“四个篮子”,即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修订宪法、重新举行大选、反恐。在日前会见俄欧联合议员团时,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指出,叙利亚正在政治进程和反恐这两条轨道上同时前行。鉴于叙政府所提反恐议题去年遭拒,更因为至今还有西方政客把巴沙尔形容为“恐怖主义磁铁”,他的上述表态也可被视为政治得分后的一个获胜感言。但这轮和谈前景却不会因此变得敞亮,其根本原因在于,无论是政治进程还是反恐,由美国主导的国际反叙同盟基本立场并未改变。

改变叙利亚国家性质不合国情

就政治进程而言,反叙同盟的直接目标是让巴沙尔交权,终极目标是改变叙利亚国家的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性质。在后一点上,美国与其中东盟友的立场殊途同归。美国要把叙利亚变成符合美国利益的“民主”国家,而以沙特为代表的美国中东盟友则主张,由于叙政府是少数派阿拉维人掌权,所以应把叙利亚变成一个由逊尼派掌权的国家。

这两个目标注定难以实现,因为两者都不符合叙利亚国情。

就政治进程而言,首先,美国要把叙利亚变为所谓“民主”国家根本就是一道伪命题。美国很清楚,由于其自身作为,大多数阿拉伯民众、尤其是叙利亚民众根本不喜欢美国,一旦由民众做主,结果一定让美国失望。在叙利亚,这种情形在上世纪50年代几次出现,2012年、2014年再次重现。这也就不难理解美国执意要把巴沙尔排除在政治解决进程之外,因为非如此不能启动政权更迭。但更能说明问题的一点是,美国属意的叙利亚“民主”政权根本无人胜任,对于那些由美国选定、长期居住在西方的“民主”操盘手,不但叙国内民众不买账,反政府武装更是鄙夷有加。

其次,把叙利亚变成由逊尼派执政的国家同样行不通。逊尼派人口的确在叙利亚占多数,但从建国至今60多年来,叙利亚一直是世俗国家。不同教派、不同民族的叙利亚人民长期和睦相处。就上层而言,总统巴沙尔的夫人就来自逊尼派家庭,而在2012年被“伊斯兰军”炸死的国防部长同样是逊尼派人士。就基层而言,普通阿拉维和逊尼派民众并不彼此仇恨。现在普遍认可的评估是,巴沙尔的支持率在70%左右。所谓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说法似是而非,实质是有人想借此把教派优势转换成政治优势。

反恐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国

就反恐而言,目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美国。由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大谈反恐,上台后两次发布“禁穆令”,并要军方拿出反恐方案,给人感觉是美国要动真格铲除中东恐怖主义。但在三个疑问解开之前,不能对此抱有希望。

疑问之一,美国的反恐焦点落在何处。众所周知,叙利亚是以“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为代表的恐怖势力最为猖獗之地。但特朗普却在上月宣称,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既然伊朗是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最大的反恐目标就应该是伊朗,而非“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特朗普同时表示,要用“适当方式”解决伊朗“支恐”问题。而他的方式之一就是向沙特出售制导炸弹用于空袭也门,此举被认为可以有效打击伊朗所支持的胡塞武装。这笔价值3亿美元的军售去年被奥巴马暂停,因为沙特空袭屡屡造成也门平民重大伤亡。“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这些年都在也门发展势力,也门战事不停,两个组织将如鱼得水。

疑问之二,美国的选择性反恐是否会继续。美国在叙利亚的“反恐”表现世人皆知:首先是坐观“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攻城略地,待到局面失控,恐怖势力开始祸及欧洲乃至美国公民时,美国开始不紧不慢地空袭“伊斯兰国”;再到俄罗斯出手重拳打击叙境内极端组织时,美国开始与俄“反恐竞赛”,却在空袭“伊斯兰国”的同时不忘“误炸”叙利亚军队,并向极端组织“误投”战争物资。更关键的一点是,美国对同属恐怖组织、作战能力最强的“支持阵线”一直在暗中支持。

疑问之三,特朗普的政治掌控力是否名实相符。特朗普同时对抗共和、民主两党精英而胜选,也正因为如此,他受到了美国权势集团的空前打压。据“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近日引述美国人士的话透露,中情局正与希拉里联手,欲以对叙强硬、素有“鹰中之鹰”之称的副总统彭斯取代特朗普。事实上,特朗普刚上台不久,美国就有消息传出,民主力量将会用“颜色革命”推翻他。而“柔性政变正在美国推进”的提法近日也在美国非主流媒体上频频出现。不管所有这些说法是否都属“阴谋论”,不争的事实是特朗普的确开始退缩。除了开禁对沙特军售之外,他还授权中情局自主反恐,全然不顾自己不久前还抨击中情局行为拙劣。此外,他近日下令向科威特增兵2500人。官方的解释是,这些兵力将被用来打击叙利亚拉卡省的“伊斯兰国”,但美国军方同时声称,拉卡解放之后,美军将留在那里维持秩序。任何观察过美国在叙利亚“履历”的人不难据此判断:美国很可能对“伊斯兰国”再施“赶走”策略,以便用防止其卷土重来的理由堂而皇之地对叙利亚实施军事占领。

综上所述,不管是四个“篮子”还是两条“轨道”,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个基本前提是美国放弃其实施多年的敌视叙利亚政策。然而直到目前,这样的迹象尚未出现,这也就是叙利亚局势至今不容乐观的主因。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