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沙特废储事件接受《新民晚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6-22 浏览次数: 179

20176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就就沙特废储事件接受《新民晚报》采访(见《新民晚报》2017年6月22日第14版),全文如下:

海湾少壮派王子走上政治前台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1日宣布,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身份,立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

推动经济改革

萨勒曼21日发布命令,免去57岁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31岁的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兼任国防大臣一职。

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015年起担任沙特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兼国家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是沙特最高领导层中的少壮派。在经济方面,他被称为沙特经济改革操盘手,2016年主导推出“2030愿景”经济计划,核心目的是减少沙特对石油产业的依赖,重新打造经济体系。

在外交方面,新王储同美国关系密切,近年来多次访问美国。他3月前往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并促成特朗普首次出访首站选择沙特。

在地区政策方面,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被认为是鹰派。对沙特在海湾地区的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伊朗,他持强硬立场。2015年沙特组织多国联军介入也门内战,2016年沙特和伊朗断交,本月沙特等国集体与卡塔尔断交,他都被认为是幕后策划者和推动者。

外交立场强硬

2015年起,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是沙特政坛实权人物,这次由副王储提升为王储,更加名副其实。同时此次萨勒曼国王没有按惯例任命副王储,意味着新王储成为目前唯一的王位继承人,地位空前稳固。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上位,标志着海湾国家少壮派王子们逐渐走上政治前台,其中包括37岁的卡塔尔国家元首塔米姆、56岁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

相比老一辈海湾国家领导人,这一批少壮派的政策理念更加开放,不同程度地主张开放社会、发展教育、改革经济,希望将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国家经济打造得更多元化,也因此在年轻人中拥有较高支持度。

在外交方面,这些少壮派都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而且大都立场强硬,像沙特新王储与卡塔尔的塔米姆还互为对手。在已经持续近三周的卡塔尔断交风波中,沙特与卡塔尔目前都不愿低头,局势仍然处于僵持之中。即便局势缓和,双方的裂痕也很难愈合,未来海湾局势注定不会风平浪静。

加强权力运行

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认为,沙特换储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为了更加理顺关系。萨勒曼要求王室成员和民众效忠新王储,新王储获得了沙特王室成员机构“效忠委员会”34票中的31票。这次同时任命的有十几人,涉及内政、情报、外交部门及王室办公厅,使得沙特政治力量年轻化。

二是加强国内权力运行。废除王储之前,国内实际就是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负责,这次废旧立新名正言顺。新王储还兼任国防大臣,表明无论军事、外交都对新王储有利,更能够让权力平稳交接。

至于有传言所说旧王储是因为反恐被废,朱威烈认为并不是。新旧两个王储都是反恐的,现在沙特视恐怖主义为头号威胁,为了防止恐怖主义回流,加强国内反恐是王室一致的态度。

朱威烈表示,沙特不仅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老大,在阿拉伯国家联盟中的影响也是首位。在沙特看来,目前伊朗是最大威胁,前不久同在区域内影响力日渐提高并和伊朗交好的卡塔尔断交,也是为了保障沙特自己的领导地位。沙特换储若平稳过渡,在区域内的领导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