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土强化军事存在加剧海湾动荡”,《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137

20176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土强化军事存在加剧海湾动荡》(见《中国国防报》2017623日第23),全文如下:

土强化军事存在加剧海湾动荡

2014,土耳其与卡塔尔签订军事防务协定,埃尔多安宣布在卡建立海外首个军事基地,并在两年内完成该空军基地的建设工作,还将向卡派驻军事力量,帮助卡培训军队,维护海湾地区安全。除在卡塔尔外,埃尔多安总统还多次与沙特接触,希望在沙特也部署军事基地,扩大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但今日却遭沙特拒绝。为何土耳其要扩大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呢?

首先,土耳其希望维护地区主导权。埃尔多安是土耳其政坛的“常青树”,奉行“新奥斯曼主义”,近年来在维护与美欧传统合作关系的同时,开始“向东看”,将眼光投向中东伊斯兰地区,希望恢复土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在海湾地区部署军事基地是埃尔多安政府巩固地区大国地位的重要手段。

其次,土耳其、沙特和卡塔尔拥有相似的地缘政治诉求。海合会成员国和土耳其均为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属于逊尼派阵营的主体国家,共同扶植叙利亚反对派,打压伊朗支持的叙巴沙尔政府。在资助叙反对派、打击“伊斯兰国”、遏制什叶派力量在叙拓展影响力等问题上,土耳其与沙特和卡塔尔存在共同利益。2014年以来,沙特和卡塔尔在执行对叙作战任务时,曾多次使用北约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受到土耳其的欢迎;土在沙特和卡塔尔部署军事基地,自然顺理成章。

最后,卡塔尔和沙特曾希望借助土耳其维护海湾军事平衡。21世纪以来,美国、法国、英国在本地区都设有军事基地,俄罗斯也曾多次使用伊朗境内的空军基地打击叙境内的极端组织。对于沙特来说,在海湾地区引入土耳其军事力量,有助于遏制什叶派伊朗在海湾的进攻势头,增强逊尼派阵营的军事实力,同时缓解西方大国要求海合会国家推动政治民主化的压力。对于卡塔尔来说,引入土耳其的军事力量不仅可以防范伊朗,而且可以缓解来自沙特的压力。

然而,今年6月,沙特率众与卡塔尔断交,并从海、陆、空全方位封锁卡塔尔,导致中东逊尼派阵营的分化。埃尔多安领导下的土耳其政府未像埃及那样与卡塔尔断交,反而抱怨沙特等国封锁卡塔尔的政策是不明智的。土耳其和卡塔尔一样,长期与穆兄会关系暧昧,与穆兄会在巴勒斯坦的分支机构——哈马斯交往甚密。在卡塔尔受到全面封锁时,土耳其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向卡提供了重要食品等生活物资,而且称在军事基地完工后将驻卡基地的军事力量增加至3000

土耳其与沙特拉开距离,甚至与卡塔尔为伍,自然引起沙特的不满。沙特和土耳其虽在防范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力量抢占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地盘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但在争夺逊尼派阵营主导权方面,却存在日益明显的竞争关系,甚至意见相左。鉴于土耳其在“围堵”卡塔尔事件上的不合作态度,沙特断然拒绝了土在其境内部署军事基地的请求。

总之,特朗普今年首访选择沙特,并向沙特出售1100亿美元的军火后,打破了海湾地区原有的军事平衡。其不仅加剧了逊尼派与什叶派势力的对抗,而且造成逊尼派内部的分化。未来,随着土耳其强化在卡塔尔的军事部署和沙特王储易人,海湾地区将进一步走向“军事化”和“多极化”。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