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美俄加紧争夺叙利亚危机主导权”,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7-06-23 浏览次数: 146

20176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美俄加紧争夺叙利亚危机主导权》,全文如下:

美俄加紧争夺叙利亚危机主导权

618日,一架叙利亚政府军苏—22战机被美国主导的联军击落,这是在对“伊斯兰国”战争期间,美国首次击落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

另有消息说,20日,在叙利亚南部上空,一架伊朗产无人机又被击落,这是本月美军击落的第二架伊朗无人机。本月8日,美国主导的联军在叙边境曾击落一架伊朗制造的无人机。至此,美军本月在叙利亚已经击落三架飞机。

美俄冲突升级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飞机被击落事件凸显以美国领导的联军为一方,俄罗斯、伊朗、巴沙尔政权为另一方的两大阵营之间的对抗在升级。国际社会担忧,叙利亚会变成美国与伊朗乃至俄罗斯发生冲突的战场。

俄罗斯国防部对此发表声明,将该事件斥之为“对叙利亚主权的无耻破坏”,“无所顾忌”地在叙利亚领空击落叙利亚军机的行为侵犯了叙利亚主权,是对叙利亚的“军事侵略”。声明强调,这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当时正在拉卡附近居民点上空执行支援政府军部队进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作战任务,美国空军以“反恐”为借口,不止一次对联合国合法成员国的武装实施作战行动,这是对国际法的最粗暴违反。

俄国防部发出威胁称,自619日起中止俄美两国签署的在叙利亚飞行安全备忘录框架下的合作。俄军方说,它将中止一条热线。设立这条热线是为了预防任何意外的军事遭遇。军方还还要求美方就这起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并将结果同俄罗斯分享。

美国方面称,五角大楼只是按照惯例重申不希望与叙利亚政权或俄罗斯发生对抗,希望将事态控制在针对“伊斯兰国”组织的斗争范围内。然而有分析指出,美方的军事行为其实很难勾勒出特朗普政府的战略意图,发生的事件体现了美国战略的主要矛盾之一:既希望与俄罗斯搞好关系,又要对伊朗表现出强硬。特朗普的一些顾问敦促其更多地介入叙利亚问题,这不仅仅是要对付巴沙尔政权,也是要对付其保护者伊朗。在竞选时承诺不会卷入新的冲突,避免其前任当政时出现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情况。然而,特朗普目前对叙利亚危机的应对方式,却有可能让其完全违背当初的承诺。

美俄对抗升级的政治考量

1、从美俄的较量中可以看出,美俄双方都想掌控叙利亚问题主导权,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停火,进行和谈。虽然美国当前在中东采取了战略收缩,但也不愿将中东问题的主导权让给俄罗斯,此次击落叙军机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

2、自叙利亚问题产生以来,美俄之间的较量就从未停歇。叙政府军战场形势发生逆转,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来自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由于叙利亚战场局势的快速变化,美俄两大阵营之间在比拼各自进展速度。美俄各方都是在叙利亚领土上打击“伊斯兰国”的各个彼此对立的干预势力。同日,伊朗革命卫队就向叙利亚东部的“伊斯兰国”组织发射了地对地导弹,以报复该圣战组织最近对伊朗议会和圣地的袭击。

3、即便美国主张巴沙尔下台,但当前并没找到一个合适的政权接替巴沙尔。白宫希望推动扩大叙利亚战争,认为这是对抗伊朗及其当地代理势力的良机。击落叙军机事件是美军在该地区针对得到伊朗支持的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军队采取的防御行动。俄罗斯强调,莫斯科不会接受对其盟友叙利亚的袭击,并充分利用这一点与美国展开博弈。

4、自俄罗斯介入叙利亚问题以来,成果显著,抢走了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风头。美俄目前在叙利亚僵持不下,不管是在战术还是战略层面,都取得了很大收获。尤其在拉卡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中取得的进展之后,俄同美在叙利亚问题谈判,将会取得更大筹码和主导权。美国通过击落叙军机事件,可以向美国国内的反对派有个交代,以缓解压力。

5、美俄在叙利亚的对抗加剧是特朗普不久前中东之行的直接结果,也是卡塔尔断交事件对地区安全带来的影响所致。

“伊斯兰国”组织已面临灭顶之灾,它控制的版图已所剩无几。然而,问题是打击“伊斯兰国”的所谓三个国际反恐联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恐联盟、以俄罗斯为首的反恐联盟和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反恐联盟)各方最终难以形成打击合力。美国希望以廉价的方式,显示其在中东的政治存在;以最小代价,实现其政治利益最大化。因此就很难给“伊斯兰国”带来真正致命性的打击。

“伊斯兰国”向何处去?

事实上,美俄双方都想打击“伊斯兰国”,但两国的战略目标大相径庭:美国想要假“伊斯兰国”之手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在打击“伊斯兰国”上出工不出力以期借机消耗叙利亚政府军的实力;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则是力挺巴沙尔政权。美俄双方虽然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各执一词,但双方的分歧还没有严重到令彼此大动干戈的程度,俄美之间的沟通渠道依然存在。

有分析认为,无论俄罗斯还是美国都无法凭借自身能力为叙利亚危机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法,双方需要在打击“伊斯兰国”等美俄双方都有实际共同利益的领域,通过达成一些实质性协议,引导双方走向一个可能积极接触的新时期。美俄围绕打击“伊斯兰国”的有限合作,都试图在中东地区维持一种可控的乱局,以便从中获得某种战略契机。

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在摩苏尔和拉卡的极端分子被打垮,也并不等于恐怖主义被击垮。随着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一个可将常规战争到恐怖主义的一系列战术组合起来的圣战组织,仍有可能翻盘,改变形势,并幸存下去。

有分析指出,在未来,“伊斯兰国”面临的前景将有两种可能:1,像基地组织一样被边缘化,在全球“圣战运动”中逐渐丧失领导权;2,与其他组织结盟,改头换面。然而,无论是哪一种,“伊斯兰国”短期内并不会彻底消失,将继续威胁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打击恐怖组织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