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澄章副研究员就伊拉克安全形势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7-10 浏览次数: 147

201771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就伊拉克安全形势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摩苏尔解放前自杀式袭击频繁,平民被IS洗脑发起报复性攻击

据一家伊拉克电视台Mawsleya79日播放的一则画面中显示,一名此前在伊拉克摩苏尔市进行了自杀式炸弹袭击的女性恰好被拍到,镜头中,准备袭击的她一手拎着装有爆炸装置的拎包,另一手抱着一个儿童。

而就在视频发布的同一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进行了近九个月的艰苦战斗之后,伊政府军已经成功解放摩苏尔。

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在报道中称,在过去两周内,有超过20名躲藏在平民中的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被认为已经引爆了爆炸物。“这些妇女和她们身边的孩子一起作战,”伊政府军萨米•阿里迪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让我们犹豫要不要用空袭前进。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我们本可以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完成战斗。”

而伊媒体发布画面中的这名妇女,正是在摩苏尔临近被解放前发动了自杀袭击。据英国《独立报》(Independent9日报道,起先这名妇女看起来正带着她的孩子逃离ISIS控制下的摩苏尔市。但是视频显示她正抓着一个触发器,并在几秒钟之后将它引爆。据悉,此次爆炸造成一些当地平民和两名伊拉克士兵受伤,而这名妇女和孩子当场死亡。

“很明显,这些自杀式袭击是对国际反恐行动的一种报复性的回应。”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在接受澎湃新闻,“ISIS自杀式袭击者的选择与培训是成体系的,有些从事自杀式袭击的妇女是受宗教极端意识形态的驱动,有些则是被强迫去实施的。”

“拒绝实施自杀袭击的人同样会被ISIS处死”,包澄章说。

此前,荷兰海牙国际反恐中心228日发布了名为“自杀式战争”(War by Suicide)的报告。报告中称,ISIS的自杀性袭击不仅在数量上增加、使用的爆炸物威力更大,更重要的是,ISIS创立了一套洗脑流程,以发展更多的“自杀式袭击者”,而且“每一个人体炸弹背后都存在着战术或者战略目标”。

摩苏尔是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大城市,2014年被“伊斯兰国”占领后一直是该组织的大本营。9号当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祝贺伊拉克武装力量战胜了恐怖分子,并前往被解放的摩苏尔城,与当地战士和人民共同庆祝胜利。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