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斯兰国”组织问题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155

20177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斯兰国”组织问题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巴格达迪死后极端组织IS将宣布继任者,残余力量或将报复

据新华社转引伊拉克“阿尔苏马里亚”电视台711日消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称该组织头目巴格达迪已经死亡。

报道称,当地时间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当天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表示,该组织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经死亡,并将于不久后公布继任者“新哈里发”的名字。(哈里发指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国家的领袖)

巴格达迪曾数次被报导被炸死或炸伤,但均未获得证实。611日,英国《镜报》网站就曾报道称,俄罗斯空军在5月底对叙利亚拉卡的高强度空袭中,或已炸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头目巴格达迪。俄罗斯国防部当时表示正在调查确认。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巴格达迪行踪神秘,较少抛头露面。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就称其死讯“可信度很高”,如今才爆出来,主要还是各方在情报的确认上花费较多时间。

孙德刚认为,从这几年“伊斯兰国”组织的发展来讲,重要头目巴格达迪之死,对“伊斯兰国”组织的领导层是一个毁灭性、致命性的打击。

就在两天前,伊拉克政府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大本营摩苏尔的防线崩溃,伊军全面收复摩苏尔。孙德刚表示,“伊斯兰国”组织处于江河日下的状况,不可能再有大的起伏。

但是,孙德刚也表示,存在残余力量存在着伺机进行大范围报复的可能性。除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利用一些极端组织人士进行自杀式袭击的方式之外。还可能在外围扩大打击和报复的力度,包括此前不久在西奈半岛“伊斯兰国”组织分支进行袭击造成几十人的死亡。未来除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还可能在外线,像埃及、土耳其、以及欧洲地区采取报复性行为。

对于“伊斯兰国”的未来走向,孙德刚分析称,此前“伊斯兰国”组织在明处,画地宣布成立“哈里发国”。以后“伊斯兰国”的斗争很可能在暗处,走向“基地化”。斗争可能会化整为零,在暗地里采取一些破坏性的措施,像基地组织一样,对其防范将更加困难。

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前首领,任“伊斯兰国”的“哈里发”。他曾被欧美和中东大部分国家列为头号恐怖分子。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201348日通过巴格达迪起草的一份声明宣布成立。2011104日美国政府把他列为全球头号恐怖分子并悬赏1,000万美元击毙或抓捕。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