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卡塔尔断交危机接受《广州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7-13 浏览次数: 162


20177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卡塔尔断交危机接受《广州日报》采访(见《广州日报》2017713日第10),全文如下:

“卡塔尔危机”幕后中东变局中“抢位”

圆桌会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孙德刚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建

新闻背景

6月初爆发的卡塔尔断交危机继续发酵升级,沙特为首的四国和卡塔尔就“13条要求”争执不下,最新曝光的“绝密”协议又令双方互相指责,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可能升级。

为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日开启了上任6个多月以来的首次穿梭外交,到访土耳其、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就断交危机展开斡旋。美联社评论称,蒂勒森赴科威特标志着美方参与斡旋的“程度升级”。

卡塔尔断交危机的深层原因何在,国际斡旋前景如何,事态会怎么发展?本报特邀两位中东问题专家解读。

核心观点

“中东目前处于大变局之中,随着‘伊斯兰国’的覆灭,各方特别是沙特和伊朗都在抢占权力真空,必然会加剧争夺,加剧代理人战争,卡塔尔断交危机也是在此大背景下的一次博弈。在沙特和伊朗的中东二元权力结构中,伊朗和沙特关系的恶化注定海湾局势不会平静,卡塔尔外交僵局也将持续。”

——孙德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这个局还是要解开的,在美国的协调下慢慢降温是比较好的方式:比如卡塔尔变换方式,在恐怖组织资金资助、对伊朗关系、半岛电视台报道调门等方面做出一些承诺;沙特也在美国劝说下到此为止。但这次危机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僵局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王建,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局势升级出人意料

广州日报: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之初,国际上似乎不太在意,毕竟卡塔尔和沙特此前也发生过类似矛盾,但僵局发展至今,是否就有点出乎意料了?

孙德刚:虽然卡塔尔近年来在外交上有点特立独行,但此次断交风波发展至今确实有些出乎意外。首先,沙特联合阿联酋,巴林等国提出13条要求,令僵局升级,出人意料;其次,断交风波致使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出现分裂,导致美国、土耳其、俄罗斯、伊朗等多国介入,事态走向国际化,也出人意料。

王建:发展至今,断交危机可能一定程度上出乎大家预测,本来以为卡塔尔服一下软,沙特见好就收。但沙特等国提出的13条要求太高,卡塔尔是不可能接受的,一接受等于它的外交主权没有了,在这上面沙特失策了,有点骑虎难下,在国际舆论上也说不过去。

本来沙特要收拾卡塔尔,美国应该是知道的,也是默许的,但闹到现在这个程度美国也没想到,所以还是要派国务卿出门摆平一下。

断交的三大原因

广州日报:断交风波的导火索最初是半岛电视台,日前又爆出了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秘密协议。您认为导致断交危机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孙德刚: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走得太近,在沙特等国与伊朗断交后,卡塔尔非但没有追随,反而与伊朗亲近,这是沙特不能接受的;第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经常爆出一些关于沙特等国王室内部关系的新闻,令沙特等国非常不满,认为是干涉本国内政;第三,沙特等国控诉卡塔尔资助恐怖组织。卡塔尔与穆兄会的关系有点暧昧,该组织在埃及被视为恐怖组织。

但我认为第三点原因更多是一个由头,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前面两个。

王建:我认为秘密协议是沙特方面有意爆出来的。在13条要求提出来后,国际舆论并没有按照沙特设想的走,反而以同情卡塔尔这个“弱者”为主,沙特曝光秘密协议,就是想在国际社会上说理,“看,你以前承诺过的”,想以此压制卡塔尔,但这个效果很难说,卡塔尔就反驳说协议双方都有义务承担,说沙特也有资助恐怖主义。

沙特新国王上台后,沙特年轻王族的一系列动作都未达到其最初目的,估计结果也会跟他们的最初目的有差距。

僵局一时尚难解

广州日报:您预计断交危机事态会怎么发展,会持续多久?

孙德刚:微观来看,沙特和卡塔尔两国态度都比较强硬,各有依仗。沙特方面,它挑起断交风波还是跟特朗普的中东之行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对沙特的1100亿美元军售令沙特信心大增,它认为自己是地区盟主,能够迫使卡塔尔作出让步,甚至打算“以压促变”,利用压力造成卡塔尔的政权更替,目前卡塔尔王室的统治还是很稳固。因为美国画饼充饥的承诺,沙特对地区形势作出了误判。

卡塔尔方面,主要是有伊朗和土耳其的支持,两国通过海运,空运给卡塔尔运送了大量重要物资,这是卡塔尔最大的底气所在。另外,美国也刚和卡塔尔达成了120亿美元的军售,证明美国也没有完全抛弃它。此外,国际舆论对卡塔尔比较有利,大多数国际舆论还是同情卡塔尔的,认为沙特等国以大欺小。

从宏观上看,中东目前处于大变局之中,随着“伊斯兰国”逐步走向覆灭,各方特别是沙特和伊朗都在抢占权力真空,必然会加大争夺,加大代理人战争,卡塔尔断交风波也是在此大背景下的一次博弈。在沙特和伊朗的中东二元权力结构中,伊朗和沙特关系的恶化注定海湾局势不会平静,卡塔尔外交僵局也将持续。

王建:虽然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对中东不会投入很大精力,但这个局还是要解的,毕竟双方都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卡塔尔境内的阿迪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事态在美国的协调下慢慢降温,显然是比较好的方式:比如卡塔尔变换方式,在恐怖组织资金资助,对伊朗关系、半岛电视台报道要求等方面做出一些承诺;沙特也在美国劝说下到此为止。但这次危机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僵局还是会持续一段时间。

多方斡旋效果不大

广州日报:目前,多国都在斡旋这次中东外交危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开启了斡旋之旅,您对斡旋前景怎么看?

孙德刚:目前,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的地区国家有科威特,外围国家有土耳其、俄罗斯、美国等,但目前来看效果都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卡塔尔与沙特等国的立场分歧太大,卡塔尔没法满足沙特等国提出的13条要求,如关闭半岛电视台,遣返或驱逐恐怖组织成员等,这些都关系到国家主权问题。

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的斡旋之旅,我认为效果不大。对断交危机的态度,美国总统和国务卿的表态都不一致,总统特朗普的表态还是偏向沙特,而国务卿蒂勒森则称沙特和卡塔尔双方都是美国盟友。美国因为内部不统一,斡旋的决心就不会很强。

王建:斡旋就是给双方找台阶下,现在的问题是沙特要价太高,双方找不到台阶,谁要往后退都不容易。卡塔尔背后也有土耳其和伊朗这些地方大国支持,它也会以受害者的争取国际舆论,争取国际上的支持,沙特如果不做一定软化,会把卡塔尔推到伊朗一边去,所以卡塔尔还有回旋余地,不会全盘接受13条要求。

新闻回放

卡塔尔断交风波时间表

65

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

6月下旬

四国向卡塔尔开出旨在解决断交危机的13点要求,包括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降级与伊朗关系、关闭半岛电视台等。卡塔尔回应称13点要求“不合理”“不可行”。

77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阻挠旨在解决断交危机的“一切努力”、意图“坚持其旨在破坏地区安全的政策”。四国将“及时采取一切必要的政治、经济和法律措施”制裁卡塔尔,可能加大经济制裁、孤立卡塔尔。

710

公开两份“绝密”文件,分别为20131123日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签订的《利雅得协议》,以及20141116日签订的《利雅得补充协议》。这些秘密协议文件显示,卡塔尔承诺,不对周边海湾国家以及埃及和也门境内的反对党和敌对政府的组织提供支持。海湾国家指责卡塔尔没有遵守这两桩协议,而卡塔尔则反击沙特和阿联酋打破了该协议的精神。

710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开启上任6个多月以来的首次穿梭外交,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