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国与伊朗关系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7-19 浏览次数: 144

20177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国与伊朗关系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释新闻|美对伊朗又拉又打:让它遵守核协议,再施压导弹计划

接连两天,美国对伊朗释放出了看似矛盾的复杂信号。

因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相关问题,美国财政部与国务院于当地时间718日宣布对伊朗的18个个人和实体采取新的制裁措施。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国白宫刚告知国会称,伊朗政府遵守了两年前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核协议。

对此,正在纽约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Javad Zarif18日表示,白宫释放的信号相互矛盾,伊朗既不知道如何解读,也不知道该解读什么。同时,扎里夫威胁称,如若美国做出任何违反伊朗核协议的举动,伊朗将退出该协议。

“此次制裁更多的是针对伊朗军事技术水平的提升。”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向澎湃新闻分析称,一方面,特朗普不希望伊朗发展核武器,希望其遵守核协议,另一方面,美国也不希望伊朗发展先进弹道导弹技术,因而针对参于研制和测试弹道导弹技术的机构进行制裁。“所以两者并不矛盾。”

制裁针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美方宣布对18个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的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跨国犯罪等行为。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5名个人和7家实体因涉嫌支持伊朗军方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而受到制裁。此外,一家总部设在伊朗的跨国犯罪集团和3名相关人员也受到制裁。同日,美国国务院还将涉嫌参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2家伊朗机构列入黑名单。受到制裁的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也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曾在17日的报道中援引一名美国高级别官员的消息指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此次制裁的目标,而新的制裁将用于对抗伊朗军事实力的增长及其在中东包括叙利亚的行动。但此次制裁并未涉及伊朗于2015年与六国签署的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

事实上,美国对伊朗新制裁的大锤始终高举。

今年61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通过了一份法案,将以“涉恐怖主义”为由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实施制裁,尽管这一法案仍有待美国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方能生效,但18日的新制裁措施已部分关联了该法案的内容。

“这两者是有所关联的,此次制裁中的两家机构就涉嫌弹道导弹的研制和测试。”潜旭明表示。

尽管美方认为,伊朗的弹道导弹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但伊朗方面则认为,发展导弹技术是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

就在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之后,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该国对美国的制裁予以回击,宣布对“违反伊朗人民以及其他伊斯兰政权人民意愿的美国个人和团体”实施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18日在纽约表示,美国的制裁“非法”且“毫无意义”,他谴责特朗普政府在不遵守伊核协议的前提下对伊朗实施制裁,并表示美国应改变其对待制裁措施的态度,制裁施压是行不通的。据悉,扎里夫将于周五(2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伊核会谈中对此进行申诉。

而伊朗议会则于18日以绝对多数通过一项增加导弹项目资金的决议。据法新社称,伊朗将为开发导弹项目的部队增加拨款2.6亿美元。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官员阿米拉利·哈吉扎德(Amir Ali Hajizadeh)当日回应称“美国人想要削弱伊斯兰政权的能力和力量,我们建议对美国进行报复,不管以多惨重的代价”。

再度认可伊朗遵守核协议

而就在美国宣布新制裁措施的前一天,围绕是否就伊朗遵守协议予以认证一事,白宫官员的争论从当日中午一直持续到晚上,而最终的结论则是肯定的。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政府须每90天向国会报告伊朗遵守核协议的情况,此次是特朗普政府第二次认可伊朗遵守伊核协议。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将其前任奥巴马最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于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抨击为一个“糟糕”的协议,并将伊朗视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最大威胁。该协议2年前由伊朗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签署。根据该协议,华盛顿取消了一系列对德黑兰的制裁。而白宫17日的最新认证则意味着特朗普再度留下了伊核协议,也意味着美国对伊朗核问题施加的相关制裁将继续解除。

围绕伊核协议的相关问题,伊朗方面期待着与美国政府的直接沟通。

扎里夫17日表示,其至今还未与已执政半年的特朗普政府的代表交流过。他表示,“我和蒂勒森国务卿之间没有沟通,但这不意味着不可能有。”

扎里夫同时强调,“(沟通的话题)有可能加入核协议问题,我们一贯是开放的。我的同事经常与美国同行就核协议履行情况进行沟通。”

过去数月间,美国政府针对伊核协议的评估正持续进行,前景尚不明朗。17日,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宣布,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很快”发表一份关于伊朗核协议的声明。

“你们都知道,总统已经明确表示这是一个糟糕的协议,对于美国而言糟糕的协议。”斯派克补充道。

美国在波斯湾进行激光武器试验

在白宫、国务院、财政部相继就伊朗核协议及弹道导弹计划发声的同时,美国军方则在万里之外的伊朗“家门口”波斯湾上“秀肌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在波斯湾进行了激光武器试验。激光武器系统部署于两栖运输船坞舰“庞塞”号(USS Ponce)上,该系统以光速毁伤目标,是洲际弹道导弹速度的5万倍。

“这个系统的精准度比子弹高。这不是一个像我们国防工业所拥有的其他武器那样的高度专业化武器系统,只能用于打击空中、水上、陆上目标中的其中一个。这次是非常多样化的武器,它可用于打击多种目标。”“庞塞”号舰长威尔斯(Christopher Wells)表示。试验当天,美国海军释放了无人机形状的目标,激光武器操纵队将武器对准目标,无人机机翼瞬间被烧毁而掉入大海。打击无声并隐秘。

“美国是在暗示,只要按下按钮,你们甚至都不会察觉,没有噪音,没有开枪的响声,任何一个卫星都无法发现,但是船只沉没了。这就是展示性试验的目的。”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罗温向媒体表示,此次试验是美国向位于波斯湾另一边的伊朗“示威”。

在伊核协议签署后,伊朗以暂停核计划为代价换取西方取消对其经济制裁。美伊两国也曾度过了一段“蜜月期”,惹得沙特醋意不断。然而特朗普上台后,则再度对伊朗强硬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并始终视伊朗及其弹道导弹计划为美国及其利益和地区稳定的最大威胁。同时,海湾国家和以色列也曾对伊朗弹道导弹项目表示担忧,认为会威胁地区安全。

伊朗方面则坚称,发展导弹技术是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哈吉扎德日前透露,伊朗已经建成第三座地下弹道导弹工厂,并将继续推进弹道导弹研发项目。

伊朗Press TV17日则援引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盖里的话称,伊朗“先进的导弹力量”是“防御性的,不容谈判”。

“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并施以制裁,会严重威胁美国人自己以及驻扎在本地区的美军及其基地,”巴盖里威胁道,“美国政府在与伊朗这样的国家对话时应更加慎重、成熟。伊朗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一切阴谋。”

“短期内,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可能性不大,伊朗也不会有大的报复行动。”潜旭明说。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