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以色列关闭半岛台引发中东地缘政治重组”,《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08-11 浏览次数: 235

20178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以色列关闭半岛台引发中东地缘政治重组》(见《中国国防报》2017811日第23),全文如下:

以色列关闭半岛台引发中东地缘政治重组

近日,以色列通信部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支持恐怖主义、宣扬宗教极端主义和煽动暴力活动为由,宣布将关闭设在以境内的半岛台办公室。内塔尼亚胡政府的这一决定,既出于控制巴以问题话语权的考虑,又是在中东地区重建统一战线的需要。

首先,近期巴以冲突上升,以色列政府认为半岛电视台扮演了“推波助澜”的作用。8月,以色列在耶路撒冷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之地”)加装金属安检门和摄像头,引起巴勒斯坦人的强烈不满,双方冲突愈演愈烈,共造成10余人死亡,500多人受伤。尽管内塔尼亚胡政府最终迫于国内和国际压力不得不拆除安检门,但未来巴以冲突仍有死灰复燃乃至失控的危险。半岛电视台主张“新闻自由”,以维护巴勒斯坦人合法权益为由,主张倾听不同方的声音,呼吁国际社会不要遗忘巴以问题,报道口径完全不同于以色列政府立场,引起以政府的强烈不满。关闭半岛台办公室,吊销从业人员资格,有利于以政府巩固宣传阵地,增强话语权。

其次,以色列以关闭半岛台办公室为契机,加强与沙特等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分化反以阵线。今年6月,沙特率众与卡塔尔断交,并提出同卡复交的13项条件,其中一条就是卡必须关闭半岛电视台。不仅如此,近期沙特和约旦同以色列“心照不宣”,也宣布关闭半岛台办公室;沙特、埃及、阿联酋和巴林以散步暴力极端主义、干涉内政和散步谣言为由,屏蔽半岛台及其网站。卡塔尔断交事件后,以色列公开支持沙特等国,反对卡塔尔,并以实际行动证明以色列与沙特、埃及、约旦、阿联酋和巴林等拥有共同安全利益,属于所谓“温和阵营”,指责伊朗、卡塔尔、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属于“支持恐怖主义阵营”。

9·11”以来,半岛电视台成为中东地区的“CNN”,因为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报道“大尺度”而引起各方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中东国家部分政府的不满,且将矛头指向半岛台的幕后资助方——卡塔尔。未来,尽管半岛台宣布将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继续播放,但是其受到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限制乃至围堵的局面难以改变。在各方围绕半岛台博弈的背后,是中东地区大国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半岛台关停问题的“政治化”将引发中东地区联盟的重组。以色列与沙特、埃及、阿联酋、约旦和巴林等同为美国的中东盟友,其共同指责伊朗、黎巴嫩真主党、哈马斯和穆兄会为恐怖主义力量或恐怖主义支持者,在地缘上将海湾、红海和地中海地区连为一片,从秘密合作走向公开抱团。而卡塔尔拒绝关闭半岛台,拒绝沙特等国开出的复交条件,成为土耳其、伊朗和俄罗斯拉拢的对象。围绕半岛台的关停问题,中东沙场的“热战”正在向舆论场的“冷战”蔓延。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