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中国投资中东与美欧大不同”,《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08-11 浏览次数: 141

20178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投资中东与美欧大不同》(见《中国国防报》2017811日第23),全文如下:

中国投资中东与美欧大不同

据外媒报道,2016年中国对中东国家的投资额达到295亿美元,占该地区投资总额的三成,而美国同年对中东的投资仅为70亿美元,中国已经远超美国成为中东地区首要投资者。这反映了改革开放近40年并取得瞩目成就的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上,既是敢为天下先的首推者,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践行者,而中东地区便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理想对象与合作伙伴。

近代以来,中东往往以贫瘠与落后、战乱与冲突的面貌示人。即便中东部分国家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油气资源得到发现并获得开采,但获利的往往是西方国家。这些产油国自进入油气时代伊始便陷入了畸形的资源诅咒型经济模式,带来巨额石油美元的同时对于其国家经济安全也是巨大危胁。在以西方为主导的资本主义全球分工与投资布局中,中东并非重点。伴随中东战火频繁而来的是蓬勃发展的军火贸易,伴随中东丰富油气资源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能源贸易,西方在安全与能源以外投资的主要流入地并非中东。

改革开放近40年已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早已从外资的吸引国转变为资金输出国,中国将大量资金投入中东地区,实际上开启了异于西方资本运作模式的南南经济他合作的新常态。从投资的领域来看,涉及中东国家国计民生的全方位领域;从空间来看,呈现陆海空立体化特征,即高铁、海港、航天、通讯并举;从区域国别来看,辐射所有不同文明、地理、经济发展水平与政治模式的中东国家。先进的技术、雄厚的资本是中国迈向中东第一大投资国的重要基础,再加上中国政府治国理政新思想所涵盖的全球经济治理观的指引。正是由于西方在投资领域供给能力的有限且往往附加政治条件,中东国家将目光转向东方便显得顺理成章了。中国摘取中东首要投资者桂冠实乃“东看”与“西进”合力的结果。

中国对中东投资额居全球之首,并不能改变中国在中东国际关系中相对超然与边缘的事实。当前美欧在中东有着广泛的政治与军事利益,其对中东事务有着较强的主导权。中国在中东投资量的剧增并非是挑战美欧在中东的主导权,而是中国经济向外延伸的必然规律,这既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逻辑,也是美欧在经济领域的有意为之,其在中东的投资能力与投资意愿与中国有着很大不同。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