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叙利亚实现和平 反对派需做出努力”,《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157

201791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实现和平 反对派需做出努力》(见《中国国防报》2017915日第23),全文如下:

叙利亚实现和平 反对派需做出努力

1415日,第六轮叙利亚和平问题谈判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参会代表中包括24名反对派代表,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以及美国助理国务卿。据悉,本次和谈将讨论在叙建立4个安全区的问题。而就在这前不久,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时表示,叙利亚反对派应该构建建设性立场。

随着美俄以及叙利亚、伊拉克两国对“伊斯兰国”协同打击力度与合作深度的加大,该组织已呈现“日薄西山”的态势。一方面,“伊斯兰国”等极端主义组织愈发加快其“外溢”的步伐,欧洲及叙伊邻国便是重灾区;另一方面,叙伊内部的政治格局开始出现分化与重组,伊政府军虽已收复90%被“伊斯兰国”侵占的国土,但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也提上了日程,叙政府军在收复阿勒颇等大城市后,于近期解除了“伊斯兰国”对代尔祖尔长达三年的围困,但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旋即展开了对该城的争夺。相较于伊拉克,叙利亚的权力格局从整体上看,随着“伊斯兰国”的式微,已明显呈现出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双足鼎立的局面,但目前,反对派还是一盘散沙,要求不同,矛盾分歧众多。

当前叙利亚政治反对派主要可分为利雅得小组、莫斯科小组和开罗小组等,后两者立场接近。利雅得小组为总部设在沙特利雅得的“最高谈判委员会”,莫斯科开罗小组是反对派在俄埃会晤后形成。

目前来看,叙反对派虽然存在协调立场,以争取国内和平为目的,共同与叙政府展开谈判的可能性,但面临的困难也不容小觑:

首先是库尔德人政策方面的差异,如利雅得小组被视为忽略库尔德人族群利益,导致库尔德全国委员会于今年3月退出该组织;其次是对巴沙尔的去留问题存在不同看法,这一点是和谈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再次是利雅得小组内部的“自由沙姆人伊斯兰运动”和“伊斯兰军”等极端宗教色彩浓厚的派别招致诸多非议;最后是美俄大国之间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频繁,美俄两个大国以及伊朗、土耳其等周边国家在叙利亚都有各自支持的派别,这些国家的博弈也将对叙利亚反对派能否团结起来,造成很大的影响。

客观上看,叙反对派如果能够以国家和平大局为重,协调立场,参加和谈,对于叙利亚和平问题的解决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如果仍旧局限于各自利益,不能在叙利亚整个国家的高度上考虑问题,不能排除极端宗教思想的影响,不能排除大国博弈的影响,那么即便“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被消灭,叙利亚内战仍然无法平息,和平谈判也难以获得真正的进展,叙利亚实现长久稳定和平的目标仍然前途莫测。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