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副研究员就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131

20179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就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等问题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公投不足以撼动中东大势

中国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钮松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尽管通过概率很高,但影响力有限,不足以撼动中东大势。

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918日做出裁决,要求库尔德自治区停止定于本月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今年6月,伊拉克库区宣布将于9月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此举随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国的强烈反对。

钮松认为,库尔德人的公投获通过概率很高,但影响力有限,库尔德人本身分散在多国,处境与诉求不尽相同。国际社会有大量所谓“事实上存在的国家”,许多也采取了自行“独立”的行动,但无法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中东乱局频繁,此事不足以撼动中东大势。

专家分析称,土耳其库工党数十年一直要求独立,不需要伊拉克库尔德人用公投行动来激励。伊朗库尔德人处境不错,也没有这个想法。此外,改变现有主权国家的边界在全世界都被高度警惕。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库尔德人独立出来建立一个统一民族国家的阻力非常大,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指出,尽管伊拉克法院和议会反对公投,但伊政府奈何不了它,也不会承认库尔德人的独立行动。若公投获得通过,对实际处于半独立的库尔德人自身而言,也会有极大的负面作用,可能会适得其反。

库尔德自治区位于伊拉克北部,下辖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和杜胡克三省,人口约500万,首府位于埃尔比勒,拥有自己的安全部队,历史上一直存在独立倾向。长期以来,库尔德自治区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