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阚秀秀:“特朗普的伊朗套路”,《环球》
发布时间: 2017-08-23 浏览次数: 134

20178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阚秀秀在《环球》发表评论文章《特朗普的伊朗套路》,全文如下:

特朗普的伊朗套路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伊恩·麦康瑙希8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军一艘航空母舰13日在波斯湾国际海域执行飞行任务时,遭遇一架伊朗无人机的危险逼近,两者相距最近时不足300米。

按照美军方面的说法,这是今年以来,美国海军第14次在海湾水域遭遇伊方“不安全且不专业”靠近,也是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

事出有因。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上任以来,对伊朗不断施压。8月初,特朗普签署一份针对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新制裁法案。法案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815日回应称,今后一旦美方再次添加制裁措施,伊朗可能会在“几小时内”退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核协议。

目前,双方“嘴仗”仍在持续,外界尤为关注的“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政策”逐渐浮出水面。

翻版小布什

从国家政策延续性角度来看,伊朗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与威胁并存决定了美国对伊朗政策的复杂性,遏制与接触的“双轨”政策是美国历届政府对伊朗政策的基本特点。

在此框架内,奥巴马政府时期推行软实力外交,奉行“新接触”政策,即通过积极接触改变美伊敌对态势。2015714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被舆论普遍认为是“奥巴马政治遗产”之一。

对比奥巴马时期,特朗普的伊朗政策显得强硬了许多,即传统意义上的“遏制”一面占了上风。与此同时,也打上了“充满不确定性”的特朗普个人标签,在各种“外交试水”中配合着美国新阶段的中东整体大战略。

在美伊关系发展史上,“9·11”事件是美国对伊朗政策的一个分界点。“9·11”事件后,“反恐”成为小布什政府的头等大事,美国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同时把伊朗列为“邪恶轴心”国家,认为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和谋求核武器的国家。因此,以“反恐”和“反扩散”为由打压伊朗,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在外交上压缩其国际生存空间,经济上加强封锁和制裁。

但小布什政府并没有放弃接触政策,而是选择有限接触以争取合作,所以“遏制接触”政策依然是美国政府对伊政策基本架构,既单方面强势压迫、联合施压,又借助欧盟等渠道有限接触、争取合作。

从外在表现来看,特朗普上任半年多来的对伊政策堪称小布什对伊政策在新阶段的翻版。

早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批评伊朗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协议”。上台后,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等措施。特朗普还要求行政部门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20175月,特朗普在访问沙特和以色列期间更是散布了“伊朗威胁论”,甚至将伊朗称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胡萝卜”加“大棒”

有分析称,特朗普的姿态代表着整个“特朗普团队”的姿态。随着特朗普对其团队成员的调整,美国对伊朗政策也在进行新一轮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将实行“胡萝卜”和“大棒”并举的政策。

首先,敦促伊朗严格执行伊朗核协议。

“联合综合行动计划”(即俗称的伊核协议)创造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十年窗口。尤其在美国及其中东盟友看来,十年中该地区很大程度上不会受到伊朗核能力和核武器竞赛的威胁。只要伊朗严格遵守这一协议,美国及其盟友就会获得至关重要的时间来制定和执行遏制伊朗的其他政策。

其次,限制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美国方面也认识到,“把伊朗赶出叙利亚”是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只能设法限制、减少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

伊朗力量在叙利亚的存在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伊朗和阿萨德联盟。在伊朗和伊拉克10年战争中,叙利亚是唯一支持伊朗的阿拉伯国家。从那时起,阿萨德政权就表现出“依赖伊朗”的特点了;二是伊朗的“核心利益”,即在叙利亚保留立足点是伊朗在中东战略的基础。

第三,加强在区域安全框架内协调美国区域盟友的能力,以维持长期的分担努力。目前,美国正通过修复与沙特、埃及、以色列等盟友的关系,强化在中东的存在感。

第四,为与伊朗谈判奠定基础。

伊核协议尽管存在缺陷,但至少表明可以通过外交手段来实现美国的目标,达成与伊朗的强制性协议。如果顺利执行这一协议,将为美国同伊朗就更多事关美国利益的议题进行谈判提供基础。

有美国智库学者指出,谈判不是对伊朗的让步,也不是软弱的迹象,美国及其盟友愿意与伊朗建立建设性的、规范的关系,甚至承认其作为区域大国的地位,只要伊朗愿意以类似签署伊核协议这样“根本性”的方式改变其威胁美国的行为。

来源: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