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美以关系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09-20 浏览次数: 132

201792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美以关系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观中东丨在以色列建首个军事基地,美军却说是“生活设施”

在外界普遍看来,美以两国可能是地球上最铁的一对双边关系之一。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直到本周前,美国还从未在这样一个盟友的土地上建立过军事基地。

据以色列《国土报》919日报道,美国本周一启用了首个驻以色列永久性军事基地。基地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一所防空院校内,基地设施由美以两国军人共用。美国《星条旗报》18日消息称,美军在此驻扎有约40人,主要任务是操作部署在此的X波段雷达,其可探测数百公里外来袭的弹道导弹,是美国帮助以色列提升反导能力的一部分。

《耶路撒冷邮报》18日引述以色列防空部队司令海莫维奇准将在基地启用仪式上的话称,“这是以色列历史中激动人心的时刻,美国的星条旗将首次飘扬在以色列的军事基地之上。”

“基地”变“设施”

虽然多家以色列和美国媒体都表示,美军雷达部队可能早至2009年就已进入当地。但是,对于美军正式公开进驻以色列一事,美军表态似乎要低调谨慎的多。

《以色列时报》19日消息称,美军周二否认了以色列国防军发布的美军在以建立首个军事基地的说法,称新建设的营地只是“生活设施”。对此,以军方随后在其网站上将“基地(base)”的表述全部改为“生活设施(living facility)”,但是其他表述全部保留。“这毕竟是美国国旗第一次常驻以色列的军营。”海莫维奇准将说。

“美以两国在表态上的差异是各自考量使然。”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对于美国来说,此时建立基地更多的是为中东地区格局变动做必要的准备。但出于确保外交回旋空间的考虑,美国并不愿这一动作引发外界过多的解读。”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多次对前任奥巴马政府与伊朗达成的核问题协议提出批评,在首次出访中东期间也多次渲染伊朗对地区安全的“威胁”。近段时间,在中东地区海域巡弋的美军舰艇频频与伊朗海空军“相遇”。在19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首秀期间,特朗普再度抨击伊朗,称伊朗并未遵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无法遵守一份为伊朗发展核武器“提供掩护”的协议。

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播出了此前对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专访。鲁哈尼表示,退出伊核协议将使美国付出高昂代价,他不认为美国人会为如此“昂贵且无用”的事情买单。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美国抽身离开,那么伊朗已经准备好回应。

在美伊关系存在恶化可能的同时,美国在中东一些重要的军事基地,却由于时局的变化,在需要使用时可能面临多重困难。

美国在中东多国建有军事基地,其中最为重要的有驻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和驻卡塔尔的空军基地。自土耳其去年7月发生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倒退明显,俄土两国却不断接近。因斯里克空军基地不仅一度遭到土军封锁,土耳其还于近期就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一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并因此遭到北约方面的警告。

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军在海外最大的基地之一,但由于海合会国家与卡塔尔关系的急剧恶化,以及断交风波后卡塔尔与伊朗的迅速接近,其在必要时的使用也可能面临一些意外的阻力。

“对于美国在中东的存在来说,军事基地分布的多元化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对记者表示。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根据美国军方的说法,此次建立的“生活设施”主要集中在一些宿舍、仓库等后勤保障设施,与完整意义上的军事基地相去甚远。

对此,殷罡解释说,美国对于以色列的许多国防建设都是深度参与的,如以方的‘箭’式反导系统,以及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许多军事设施。“一旦有需要,美国使用这些设施并不存在困难。因此美军现有的动作是足够的——既不过分刺激阿拉伯世界,又为将来可能的变化做了准备。”

美以关系“深厚而复杂”

在美国为可能的变局做准备的同时,这些变化同样被以色列捕捉到。随着叙利亚政府军在打击ISIS极端武装方面进展顺利,以及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运动的迅猛发展,叙利亚国内战局乃至整个中东政治格局都存在再度洗牌的可能。

今年以来,在为期6年的叙利亚战事中长期较为克制的以色列多次对叙境内目标发起打击,干预姿态越发明显。虽然以军方称这是为了打击黎巴嫩真主党,但以色列媒体承认,以方对叙战后局势感到担忧,尤其不希望伊朗及其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借机向叙以边境地区扩展势力。美国《防务世界》20日报道称,以军近日刚刚在戈兰高地用“爱国者”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从大马士革起飞的伊朗无人机。

不过,作为以色列最亲密的伙伴,美国近年来的打算却总与以色列保持恰当的距离,即便是在竞选期间多次向以色列示好的特朗普上台后也是如此。

去年12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筑犹太人定居点的2234号决议案。时任奥巴马政府以投弃权票的方式默认协议通过,为1979年以来首次。协议引发以色列方面极大的愤怒,以色列驻美大使德尔默尔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令人气愤的是美国实际上参与了幕后勾结。我认为这是非常悲哀的一天,是令人蒙羞的一幕。”

特朗普上台执政后,以色列对其扭转奥巴马政府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抱以很大期待。但5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美期间,特朗普一改以往的亲以立场,转而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特朗普出访中东期间,美国与沙特达成了高达350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以色列方面又公开表达了担忧。“沙特仍是一个充满敌意的国家。我们之间没有任何外交关系,没有人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以色列能源部长斯坦尼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如是说。

“以色列对于改善美以关系抱有很高的期待,这也是以色列在宣传美军开设军事基地事宜上更为高调的原因。”刘中民说,“换句话说,以色列更希望把美国捆绑在自己的轨道上。”

828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见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向他控诉,伊朗正在叙利亚、黎巴嫩建设导弹工厂,并抱怨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不公。而同一天,巴勒斯坦哈马斯宣称其与伊朗的关系正在恢复,现在的关系非常好。

据以色列军方消息,以色列与美国一直保持着防空合作和反导防御合作,长期以来共同进行规划、演习和训练。“现在,随着该基地的启用,这至关重要的合作将能每日进行。以色列和美国军人将并肩生活和执勤。”海莫维奇准将说,但是这位防空司令并没有透露美军士兵是否会在以色列参与任何军事行动。

美国《中东箴言》杂志网19日报道称,美国驻以大使弗里德曼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与以色列的关系‘深厚而复杂’。”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