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土关系接受海外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208

2017101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土关系接受海外网采访,全文如下:

美土互相“拒签” 专家:两国关系还将继续恶化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近日,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与居伦势力有牵连”为由,逮捕了一名曾为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工作的土耳其人。此事引发美国与土耳其互相取消签证服务。

最先出手的是美方。美驻土大使馆108日早些时候发布声明称,出于安全考虑,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非移民签证涉及旅游、医疗、商业、临时工作或学习等特定类别。

当天,土耳其也“以牙还牙”,暂停所有针对美国公民的签证服务。土驻美使馆在使馆的推特账号上发布类似声明表示,最近发生的事件迫使土耳其政府重新考虑驻美外交设施和人员的安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表示,美国和土耳其互相暂停发放签证是一系列事件的综合结果,20167月土耳其未遂政变之后,美土关系出现裂痕,特朗普时代下的美土关系并未好转。此外,107日,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联手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启动的新一轮军事行动,也是美国此次暂停对土公民发放签证的因素之一。

库尔德问题

潜旭明分析称,土耳其之所以会“亲俄疏美”是由于美土在多个问题上存在利益冲突。在叙利亚冲突中,特朗普授权国防部向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以确保能顺利攻下“伊斯兰国”(IS)在叙主要据点拉卡。此举引起土耳其的不满,认为美国政府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其势力增强会影响土耳其国内局势稳定。

据新华网报道,库尔德势力一直是土耳其的心头大患。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试图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与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土耳其近日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发动的军事行动与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势力有关。观点中国评论称,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一个目的,在于抢占先机,来组织和压缩当地库尔德人军事和政治团体的影响力。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土耳其就一直十分关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的扩张和发展。土耳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主要政党“民主联盟党”和其军事团体“人民保卫军”等,与土耳其国内的“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属于“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因此希望能够遏制和阻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区的发展和扩张。此次出兵伊德利卜,就是为了能够以设立“冲突降级区”为名,通过军事行动遏制当地库尔德人的扩张。

居伦问题

潜旭明指出,在居伦问题上,土耳其认为,至今仍在美国居住的居伦是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独立”公投,土耳其认为美国在背后指使。这些问题同样伤害了土耳其的利益。

据《新华日报》报道,自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大规模肃清“居伦运动”,超过5万人被判刑入狱,大约15万人被开除公职,大多在军队、警察、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就在美国领馆雇员被捕当天,土耳其执法部门针对133名“居伦分子”发出了逮捕令。西方盟国对土耳其的做法提出“民主、人权”方面的异议,激怒了土耳其。

新华社评论称,美土双方在引渡居伦问题上的分歧一时很难弥合。土耳其把此事视为政治问题,并与土美两国关系挂钩。但是美国不愿把此事当做政治问题处理,否则就等于承认美国收留和庇护居伦是出于政治目的。事实上,美国希望把此事限定在司法范畴内。然而,美国的司法程序素以繁琐拖沓著称,所以此事短期内难有结果。

“亲俄疏美”

潜旭明认为,以上事件都涉及到土耳其的切身利益,美国认为土耳其做法有悖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利益的冲突割裂美土关系,因此土耳其就转向了俄罗斯。

土耳其最近决定向俄罗斯购买S-400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这说明埃尔多安对美国和北约疑心加重,已寻求公开购买武器来自我防御免受西方攻击。普京此访还与埃尔多安商讨在叙利亚设立非交战区事宜。最近数月,埃尔多安与俄罗斯、伊朗加强协调合作,俄土伊三国达成在叙建立冲突降级区协议。

在潜旭明看来,美对土停发签证意味着,土耳其与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也门这7个被美国下达旅行禁令的国家同等看待。美土关系会进一步紧张,但美土关系总体可控。美土或许有望在领导人层面上缓和关系,但根本问题很难解决,包括居伦问题以及土耳其在叙利亚和经济政策上正逐步向俄罗斯靠拢。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