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沙特国王访俄 中东外交‘天平’摇摆”,《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3 浏览次数: 204

201710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在《新民晚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沙特国王访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见《新民晚报》20171013日第A26),全文如下:

沙特国王访俄中东外交“天平”摇摆

104日至7日,年逾八旬的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俄罗斯,这是沙特国王首次访俄,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也折射出中东地区内外力量正在重新“洗牌”。此次访问有何特殊意义?编者请专家为您解读。

“融冰之旅”求大同存小异

问:沙特国王本次是在什么背景下访问俄罗斯的?

答:从1932年至1990年近60年时间里,俄罗斯与沙特没有外交关系。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俄罗斯支持叙巴沙尔政府,沙特与美国则支持反对派,在长达6年的代理人战争中,沙特和俄罗斯立场对立,关系冷淡。2014年沙特率众进攻也门后,俄罗斯公开批评沙特,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此次沙特国王访问俄罗斯,被视为“融冰之旅”,背后原因值得关注。首先,沙特希望恢复油价上涨。近年来,沙特卷入叙利亚和也门内战,牵头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伊朗和卡塔尔断交。为积极拉拢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国,沙特向苏丹、索马里、吉布提、埃及、利比亚、巴林、马尔代夫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提供了大量援助。长期以丰厚的石油美元著称的“土豪”沙特财政上日渐捉襟见肘,外汇储备持续下降。截至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仅剩4900亿美元,为20115月以来最低水平。沙特迫切希望同俄一道履行原油减产协定,提升石油价格。

其次,与美国减少在中东的军事存在相反,经过6年的较量,俄罗斯不仅拯救了阿萨德政府,而且扩大了在中东的军事影响力。在普京政府的帮助下,叙利亚政府重新夺回绝大部分城市和国土,俄罗斯通过发起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倡议的“阿斯塔纳会议机制”,确立了叙利亚四个冲突降级区,赢得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奉行灵活务实外交的沙特也顺势而为,调整了对俄政策。在“伊斯兰国”丧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主要地盘后,沙特不再要求阿萨德总统下台,而是希望和俄一道,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要求伊朗及其盟友黎巴嫩真主党全部撤出叙利亚,停止支持也门胡塞武装,阻止伊朗在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地带建立“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什叶派战略长廊。

经济安全合作“双轨并行”

问:沙特国王访俄获得哪些成果?

答:萨勒曼国王对俄为期四天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签订了15项合作协定,合作金额达数十亿美元,涵盖能源、投资、农业、国防、技术转让、核能等多个领域,包括沙特将斥资10亿美元参与俄能源项目开发。

首先,双方就遵守原油减产协议、促进石油出口价格回升达成共识。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领头羊”,俄罗斯虽不是欧佩克成员,却是世界第三大原油生产国。2014年以来,原油价格下跌了一半多,依靠石油出口创汇的沙特和俄罗斯损失惨重。俄沙两国达成共识,石油减产协议至少要延长到2018年。

其次,沙特将获得俄“S-400”防空导弹。2015年,普京下令将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到叙利亚,两年多来,叙政府军取得节节胜利,也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中东的推广做了广告。沙特虽武器装备先进,但三年过去了,在也门的军事行动乏善可陈,对沙特的地区大国形象造成了严重损害。沙特引入“S-400”防空系统和其他俄式反坦克导弹等,有助增强军事能力。

当前,俄罗斯和阿萨德政府在叙利亚赢得决定性胜利已是大势所趋,沙特不得不接受俄在中东影响力扩大的现实。沙特通过与俄大手笔的经贸、投资和防务合作向俄领导人展示,沙特比伊朗更具战略价值和经济发展潜力。对于沙特来说,伊朗最有能力挑战地区主导权。2015年核协议签订后,伊朗不仅重返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开发射程2000公里的“霍拉姆沙赫尔”中程弹道导弹,利用什叶派力量积极培养代理人。沙特学者也在国际场合表示,伊朗的触角伸得太长。

沙特领导人深知,尽管俄罗斯同伊朗的战略关系坚不可摧,但希望俄罗斯在伊朗和沙特博弈面前,至少可以保持“中立”,奉行平衡政策,“不选边、不站队、不结盟”。

俄沙回暖撬动“大三角”

问:沙特国王本次访问将对俄沙关系以及美沙关系产生哪些影响?

答:建国80多年来,沙特对外政策的基石是对美“一边倒”。尤其是二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石油进口最多的国家,而沙特成为世界上头号石油出口国。尽管两国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领域差异甚大,但是在“以石油换安全”的基本原则下,美沙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

当前中东形势已大为不同。俄罗斯在中东奉行进攻政策,转移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危机的关注,积极构建中东反恐情报联盟;而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第一”政策,把目光更多投向了国内,在中东事务中“不作为”,对中东盟国的外交投入和经济援助减少。

不仅如此,“9·11”事件美国遇难者家属频频要求起诉沙特政府,成为影响沙美战略互信的障碍。尽管在伊朗核问题上,特朗普全力支持沙特,但是今年6月沙特率众同卡塔尔断交后,美国却在沙特和卡塔尔之间奉行“等距离外交”,令沙特王室成员倍感失望。

随着俄罗斯和阿萨德政府在叙利亚赢得军事主动,中东地区权力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与美国对中东盟友三心二意、口惠而实不至不同,俄罗斯向自己的盟友阿萨德政府提供了货真价实的援助。这让沙特看到,俄罗斯在中东事务上的发言权已大大提高,在中东的强势崛起势不可当。过去几个月中,土耳其、以色列、埃及、约旦等国领导人频频出访俄罗斯,沙特也要抓住机会,主动改善与俄关系。

当然,俄罗斯与沙特的地缘政治利益存在结构性矛盾;普京政府也不会为了沙特而终结与伊朗的“准联盟”关系。例如,原本沙特希望以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为条件,换取俄不把“S-300”卖给伊朗,结果遭俄拒绝,足见对俄来说,伊朗比沙特更重要。

因此,俄沙关系与美沙关系完全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三国形成了不对称性“大三角”。此次俄沙签订了30亿美元的防务协议,而今年上半年特朗普访问沙特,沙美签订了1100亿美元的防务协定,其中仅美国在沙特部署“萨德”的协议额就高达150亿美元。沙美关系更具全局性,而沙特与俄罗斯关系改善更多是策略性的权宜之计。

沙特外交“远交”谋“近攻”

问:年逾八旬的沙特国王今年以来频繁出访,有何打算和目的?

答:目前,冷战后美国主导下的中东单极格局已经被多极格局所代替。在中东大国中,土耳其、伊朗、以色列、埃及等已经开始在“后伊斯兰国”时代谋篇布局,沙特也因势利导,积极应对中东多极化的新挑战。

伊朗是沙特最有力的竞争者。近年来沙特和伊朗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激烈博弈。为巩固反伊朗统一战线,沙特甚至不惜对兄弟“开刀”,联合7国断绝与卡塔尔外交关系,敦促卡塔尔早日回头,终止与伊朗的“暧昧”关系。

在中东权力格局转换的同时,沙特国内政治也处于调整之中。今年6月,萨勒曼国王的儿子本·萨勒曼成为新王储。父子俩对内推动社会和经济改革,对外积极改善与大国关系。围绕同伊朗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博弈,沙特一方面维持与西方大国的传统关系,另一方面积极出访东亚、俄罗斯,进行全球布局。

首先,中日印韩等亚洲经济体成为沙特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随着美国原油产量增加,对沙特石油进口依赖度下降,沙特对东方比对西方更重要。今年3月,沙特国王萨勒曼访问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和东亚的中国、日本等。沙特“向东看”战略旨在拓展与亚洲的经贸和能源合作关系。

其次,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对美沙特殊关系进行“再确认”和“再保证”。两国元首签署了“共同战略愿景协议”,总价值超过3800亿美元,也巩固了沙特作为伊斯兰世界“领头羊”的地位。最后,沙特国王萨勒曼访俄,加强同俄罗斯的关系。

总之,沙特通过巩固与美国特殊关系,改善与俄罗斯和欧盟政治关系,提升与亚洲大国经贸关系,来拓展自己的全球影响力,通过全方位外交和“远交近攻”打赢与伊朗的地缘政治争夺战。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