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0-29 浏览次数: 796


与会代表合影

2017102728日,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与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关系期刊代表、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主要分2017年度理事会议、“与主编对话”主题研讨会和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三部分。

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度理事会议现场

27日下午,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度理事会议和“与主编对话”主题研讨会在上外会议中心英伦厅举行。研究会理事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研究员主持,会议主要对完善中国国际关系期刊优秀论文评审规则、研究会会员遴选条例、研究会年会和青年学者论坛运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表决。

“与主编对话”主题研讨会现场

在“与主编对话”主题研讨会上,30余家国际关系期刊的代表和近40位中青年学者代表、上海各高校博硕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对话和讨论。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副会长、《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研究员主持。《太平洋学报》《区域与全球发展》《日本学刊》《世界经济与政治》《东北亚论坛》《东南亚研究》《外交评论》《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西亚非洲》《冷战国际史研究》《阿拉伯世界研究》《阿拉伯研究论丛》《现代国际关系》《拉丁美洲研究》《欧洲研究》《国际问题研究》《国际关系研究》《国际安全评论》《国际安全研究》《国际论坛》《国际观察》《国际展望》《战略决策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俄罗斯学刊》《俄罗斯研究》《德国研究》等期刊的主编、编辑部主任、期刊编辑分别介绍了其主办期刊的办刊宗旨、选题要求、学术规范等内容,并坦诚回答了中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代表提出的问题。

28日上午,“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在上外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

刘中民所长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刘中民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研究员分别代表学校和研究会致欢迎辞。

冯庆华副校长致开幕辞

冯庆华副校长指出,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和上外中东研究所联合主办“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围绕全球化与国际体系、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地区主义与地区合作、“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中国周边形势与周边外交等议题进行研讨,无疑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国际形势的战略判断和中国外交的战略谋划具有高度的契合性,这对于深入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战略的论述,无疑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冯庆华结合上外的学科发展和中东研究所的建设进一步指出,在学术期刊建设领域,上海外国语大学拥有《外国语》等近十种外国语言文学方面的期刊和集刊,在政治学领域拥有CSSCI期刊《国际观察》和《阿拉伯世界研究》,以及英文期刊《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三种期刊,因此本次研讨会对于上外政治学期刊融入国际关系研究期刊队伍,完善期刊建设必将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

谭秀英会长致开幕辞

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会长谭秀英研究员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回忆了研究会十年前在上外酝酿、产生的过程,并对上外校领导、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上外《国际观察》和《阿拉伯世界研究》编辑部的积极参与深表谢意。她指出,十年来,在全国国际关系期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日益从一个“草根性”的期刊联系组织发展成为隶属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二级学会,并在推动中国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建设、助力青年学者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谭秀英表示,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员单位和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在未来十年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吴思科大使发表开幕式演讲

时殷弘教授发表开幕式演讲

高有祯大使发表开幕式演讲

李绍先研究员发表开幕式演讲

随后,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中国前驻埃及和沙特大使吴思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参事时殷弘教授,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绍先研究员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他们演讲的主题分别为“‘一带一路’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通衢”,“走向修昔底德陷阱的曲折渐进的道路”,“海湾外交危机对地区格局的影响中东旧格局的坍塌与新格局的难产”。

武心波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研讨会的主旨演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观察》执行主编、中国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副会长武心波教授主持。


刘鸿武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吴磊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苏长和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达巍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刘鸣研究员发表主旨演讲


郭树勇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高奇琦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苏长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达巍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先后发表演讲,他们演讲的题目分别是:“非洲地区主义与中非合作”,“全球能源形势对海合会国家的影响及其政策意义”,“关于中文世界国际关系理论的学术共同体建设”,“东亚需要发展一个新的合作安全机制”,“对中国政治学期刊建设的几点看法”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主义与全球治理”。

英伦厅分论坛现场


英伦厅分论坛现场


凯旋厅分论坛现场


凯旋厅分论坛现场


莱茵厅分论坛现场


莱茵厅分论坛现场

28日下午的研讨会分三个分论坛分别在上外会议中心英伦厅、凯旋厅和莱茵厅举行。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副会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主任袁正清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Asian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主编孙德刚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主持了6个单元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全球治理的机制与实践、“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全球化与国际体系、地缘政治与地区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一带一路”以及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全球安全、经济、气候、网络等领域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应把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总基调,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