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报道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0-29 浏览次数: 152

2017102728日,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与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关系期刊代表、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29日,《新民晚报》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国际问题专家昨在沪举行研讨会

全球治理期待更多中国智慧

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昨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近百位国际问题专家围绕全球治理机制与实践、“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全球化与国际体系、地缘政治与地区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今天的中国站在与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中国外交奋发有为,对全球治理的参与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影响深远。中国成为推动全球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正由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

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一带一路”以及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统领,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显示了中国外交对国家利益的超越。在新时代,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在全球安全、经济、气候、网络等领域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专家认为,全球治理本身面临的挑战、任务艰巨,应把握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总基调,不断增强中国理念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共同主办。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