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教授就库尔德问题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0-30 浏览次数: 263

201710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汪波教授就库尔德问题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观中东丨伊拉克库区公投后领导人黯然辞职,收入锐减危机重重

四面楚歌中,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29日宣布从111日起辞职。“自下月起,我将停止行使一切职权,并拒绝继续接受议会的任命。”路透社29日援引巴尔扎尼的话报道说。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上个月不顾多方反对进行独立公投。自1016日起,伊拉克政府迅速收回了由库尔德人掌控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并将军事部署直达伊拉克与叙利亚、土耳其的边境地区,在土耳其、伊朗两国政府的配合下将谋求独立的伊拉克库区牢牢封锁。

“政治家们应该看清楚一点,如果做了其他‘玩家’不能承受的事情,那就会两败俱伤,没有胜者,都是失败者。”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日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他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1028日举办的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评论的。

巴尔扎尼黯然辞职

据新华社29日援引库尔德媒体Rudaw报道称,巴尔扎尼在29日递交给库区议会的信中说,他在111日后不会继续担任库区主席。巴尔扎尼称,改变库区主席任职的相关规定或者延长库区主席任期都是不可接受的。

不到一周前,库区议会24日以多数票通过决定将自身任期延长8个月,同时将原定于今年111日的库区新议会和主席选举推迟8个月。

“我将要求议会选出新的领导人,来完成库区主席的任务和行使属于这一职位的权利。”巴尔扎尼29日发表讲话说。

半岛电视台随后报道称,应对巴尔扎尼的辞职,库区议会正在紧急举行闭门会议。

而事实上,过去4年间巴尔扎尼一直处于“超长服役”状态。按库区法律规定,库区议会和主席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每人最多只能担任两届主席,巴尔扎尼在2005年至2013年已连任两届主席。在2013年巴尔扎尼任期届满后,库区各政党围绕他能否继续连任意见不一,库区主席选举未能如期举行,巴尔扎尼也就一直担任着库区主席职务。

伊拉克库区原定于今年111日举行议会和领导人选举,925日的独立公投一度被视为巴尔扎尼及其领导下的政党为了此次选举而造势。当天,伊拉克国民议会则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反制库区独立公投,措施之一就是将政府武装力量部署到库区行政管辖范围外的“争议地区”。

“库区的独立公投……没有给自己留好退路,得不偿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汪波向澎湃新闻指出,如今的局势对巴尔扎尼政府更为不利,“伊拉克中央政府不仅收回了基尔库克的控制权,还要把势力范围延伸到库区内部,库尔德人的石油‘没了’,还未得到国际支持。”

公投后库区收入预算大幅缩减

925日,巴尔扎尼领导下的库区政府刚刚在库区三省及库区外的基尔库克等地高调地举行了独立公投,92.73%的支持率让巴尔扎尼获得了“挟民意与中央政府讨价还价”的筹码。然而,巴尔扎尼或许并没有意识到,刚刚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问题上取得进展的伊拉克政府已不同于2005年。

公投举行后,伊拉克政府迅速做出回应,对库区实施经济制裁,并从1016日起发起军事行动,迅速夺回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控制权。对于库区政府递来的橄榄枝——“冻结”公投结果、举行谈判,伊拉克中央政府则强势拒绝,称必须“完全放弃”,而非随时可能复苏的“冻结”。

据俄罗斯卫星网此前报道,由独立公投带来的政治、经济与军事上的危机使得伊拉克库区的收入预算已从此前的每月8亿美元缩减至3亿。加之同样面临国内库尔德问题的土耳其与伊朗陈兵边境,伊拉克库区已然被围堵成一个封闭地区。

“伊拉克库区所在的位置是一大片山区,地理环境非常复杂,但这一特征具有两面性。山地的封闭性使其想要独立(建国)生存会很困难,但若(伊拉克中央政府)想要与本土作战的库尔德人打仗,则同样非常困难。”吴思科补充道,“伊拉克联合土耳其、伊朗对库区实施封锁,库区知难而退保持目前的状态,这会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本月27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政府军及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军”针对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打击将暂停24小时。库尔德媒体Rudaw30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称,经过两轮谈判后,双方军事人员在伊拉克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地区Fish Khabur达成协议,但协议具体细节尚未得知。值得注意的是,Fish Khabur所在的杜胡克省是隶属于库尔德自治区的三个省份之一。伊拉克政府军现身库区属地,足见其势力已“打入敌人内部”。此外,Fish Khabur与库区通往土耳其的石油生命管道“基尔库克-杰伊汉”管道相连,有分析认为,伊拉克政府或已重新夺回了这一库区经济命脉。

未来,伊拉克库区局势将如何发展尚未可知,但各方分析人士相对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目前看来,库尔德人在他们的独立道路上迈出了一小步,却倒退了一大步。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