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报道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01 浏览次数: 134

2017102728日,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与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关系期刊代表、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111日,《文汇报》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见《文汇报》2017111日第8),全文如下:

“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近日,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地区合作与全球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落下帷幕。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国际问题专家与学者围绕全球化与国际体系、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地区主义与地区合作、“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中国周边形势与周边外交等议题进行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以及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统领,站在全人类的高度,显示了中国外交对国家利益的超越。

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一带一路”是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通衢。它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也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为推进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

近年来,中国外交对全球治理的参与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中国正成为推动全球治理的重要角色,并且正由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的引领者,在全球安全、经济、气候、网络等多个领域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关系期刊研究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共同主办。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