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沙特核能项目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1-02 浏览次数: 126

20171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沙特核能项目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7112日第8),全文如下:

沙特要进“核俱乐部”地区平衡将被打破?

沙特官员周一宣布,将开始发展核力量,打造自己的核能项目。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热议。有美国媒体担心,当伊朗已被伊核协议“管住手脚”的情况下,沙特却准备加入“核俱乐部”,这或将打破该地区平衡。

为何拨动“核”神经?

近些年来,伊核问题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拨动中东地区的敏感神经。沙特为何偏偏要“冒大不韪”?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指出,沙特发展核能的想法并不新鲜,多年前已提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沙特出于政治、经济等方面考虑,试图与科威特和卡塔尔达成核合作开发协议,并在首都郊外设立原子能研究所。

孙德刚认为,沙特此次提出核能计划,源于31岁的新王储小萨勒曼提出的“2030愿景”。这项国家战略明确提出,要摆脱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建设多元能源系统,实现经济多样化发展。究其原因,作为地区大国,沙特确实有经济和政治两方面的需要。其一,沙特人口增长很快,需要除石油、天然气外的新型能源满足国内需求。其二,沙特一直想跻身政治大国行列,核能被视为实现其政治抱负的重要一环。

“拥核”将掀大波澜?

放眼中东,以色列是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阿联酋则是海湾地区唯一发展核电项目的国家。沙特的核计划将在这片敏感地区掀起多大波澜?对此,专家观点不一。

有分析认为,沙特和平利用核能(铀纯度在5%以下)并不会给中东局势带来威胁,但会埋下隐忧。“核电与核武器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分水岭,核反应堆可用于将铀浓缩到武器级水平。”孙德刚说,这样不仅会增加地区稳定的风险,也会给埃及等其他中东国家造成心理冲击和负面示范。

不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指出,舆论不要过度解读沙特核计划对中东局势的影响。首先,沙特的核开发计划主要是在“2030愿景”框架下推行,具体动作和步骤仍有待观察。其次,就当前中东局势而言,沙特不具备开发核武的强烈动机。尽管沙特和伊朗的地缘政治博弈和影响力竞争仍然存在,尽管沙特一直依靠购买美国武器保持其在军事领域的先进性,但中东局势并不像伊核问题刚出现时、伊核协议即将签署前后那样剑拔弩张。目前,伊朗态度较为收敛,守住伊核协议的意愿十分明确,并不会在核问题上走钢丝。沙特若要率先挑起对峙,显然不明智。

孙德刚也认为,沙特发展核武器的必要性不足。其传统盟友美国已经为其提供足够强大的核保护伞。另一方面,沙特也在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展开武器合作,俄罗斯已同意向沙特出售S400反导系统。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