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就沙特反腐行动接受新华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7-11-05 浏览次数: 182

201711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就沙特反腐行动接受新华网采访,全文如下:

沙特掀起反腐风暴 年轻王储啃硬骨头

据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4日颁布国王令,宣布成立由他的儿子、现年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11名王子、38名现任和前任大臣被捕。

分析人士认为,高层腐败是影响沙特发展的一个痼疾,大刀阔斧的反腐行动响应了该国民众的呼声。在沙特王位传承即将结束多年“兄终弟及”传统的关键时刻,“80后”王储穆罕默德强力反腐,有望为正在步入深水区的全面改革铺平道路。

反腐风暴雷霆万钧

4日成立的最高反腐委员会由调查总局局长、国家反腐败机构主席、监察局局长、总检察长、安全局局长等人组成,有权对腐败犯罪嫌疑人采取逮捕、禁止出境、调取银行账户、冻结银行资金等一切必要措施。而前国王阿卜杜拉时期成立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则没有如此大的权力。

萨勒曼在国王令中指出,对于那些利用身份和权力从事侵占国家利益和公共财产的不法分子,“我们要毫不留情予以坚决打击,不管他是王公贵族、政府高官还是平民百姓,都一视同仁”。

沙特的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了王储穆罕默德早前接受专访时关于反腐败的言论。他说:“任何贪腐之人都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就在萨勒曼颁布国王令的同时,沙特对涉贪的王子和高官展开大规模抓捕行动。

在这些被捕者中,前国王阿卜杜拉的儿子、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被控在军火交易中中饱私囊,号称“中东巴菲特”的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涉嫌洗钱,现任经济和计划大臣阿蒂勒被控在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和吉达洪灾期间受贿。

其他被捕者还包括前利雅得省省长图尔基、前财政大臣阿萨夫、前皇家典礼局局长、前沙特航空公司总裁、前沙特电信公司总裁、前投资总署署长、沙特著名建筑承包商本·拉丹集团董事长、中东地区最大媒体集团MBC董事长等。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被捕者目前被关押在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内。该酒店大门已关闭,对外联系的电话被切断。

全面改革深得人心

沙特国王和王储的反腐行动受到民众普遍欢迎。消息披露后短短几个小时,沙特社交媒体上为国王点赞的人数已超过50万。

沙特最高宗教机构——高级学者委员会发表声明,对萨勒曼国王的反腐行动表示支持,称这将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沙特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一些王子和高官在政府项目中贪污受贿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早就该对他们动手了!”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强力反腐行动是穆罕默德王储近年来一系列改革计划的一部分,这些重大举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因此得到广大民众的普遍拥护。

2015年以来,穆罕默德相继掌握国防和经济大权,在军事上强调建立沙特自己的国防体系,并出兵打击也门胡塞武装;在经济上提出“2030愿景”计划,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以摆脱对石油出口的过度依赖,最近还宣布在红海和亚喀巴湾斥资5000亿美元兴建新城;在社会方面,提出宗教改革计划,呼吁回归“温和的伊斯兰教”,同时着手提高妇女权利和地位,今年9月首次允许沙特女性驾车。

间接否认权斗传言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沙特反腐行动中,值得注意的是前国王阿卜杜拉之子米特阿卜等实权派人物也被逮捕,这引发了外界关于此举是否意在清除政治对手的议论。

沙特王位继承顺序长期实行“兄终弟及”制度,自沙特开国君主阿卜杜勒-阿齐兹1953年过世后,王位一直在他的儿子们中传承至今。年事已高的现任国王萨勒曼20151月登基后,先后废黜了两位同辈王储,最终改立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为王储。因此,可以说现在已经到了即将结束多年王位继承传统的关键时刻。

不过,沙特财政大臣贾丹5日对媒体的一番讲话似乎间接回应了外界的传闻:“沙特建立最高反腐委员会和抓捕贪官是为加强对法律的信心和维护沙特的健康投资环境,为经济改革铺路。”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这场反腐风暴表明沙特的改革正进入深水区。穆罕默德王储一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在国内尚未完全形成共识,难免遇到既得利益者和保守派势力的阻碍。

他指出,沙特几十年来“兄终弟及”式的政治体制导致国内阶层和利益集团固化,成为改革的绊脚石。没有强力反腐的机制和措施,就难以树立沙特政府和穆罕默德王储本人的权威,也难以破除国防、经济和社会综合改革面临的体制和机制束缚。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