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又一个中东强人死于非命”,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7-12-07 浏览次数: 134

201712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又一个中东强人死于非命”,全文如下:

又一个中东强人死于非命

124日,也门前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在首都萨那城外被胡塞武装打死。胡塞武装的消息人士称,他们的武装人员在萨那城外拦截了萨利赫的装甲车,并开枪打死了他。萨利赫的侄子及其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和副总书记也被杀身亡。这是自2011年中东爆发“阿拉伯之春”以来,继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后,第二位在乱局中死于非命的阿拉伯领导人。

从联盟到内讧

75岁的萨利赫统治这个地处阿拉伯半岛的国家长达30多年。在他的领导下,实现了南北也门统一,对国内叛军、极端组织和部落武装进行了清剿,大体维护了国家的稳定。也门还积极参与国际反恐行动,并与美国、沙特等国家开展反恐合作和“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以铁腕统治也门的萨利赫政权,因任人唯亲、骄奢腐败、忽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而逐渐丧失民众的支持。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浪潮中,也门终于爆发大规模游行示威,萨利赫被迫同意移交权力。也门在各方斡旋下完成总统选举,时任副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当选总统,萨利赫正式下台。哈迪上台后,属于什叶派的胡塞武装多次与支持哈迪政府的逊尼派武装发生冲突。20149月,胡塞武装武力夺取萨那,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同年年底,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阵营结成联盟。2015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胡塞武装与萨利赫一直联手对抗沙特对也门的军事行动。2016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后于同年10月成立所谓“救国政府”,与国际社会认可、由总统哈迪领导的政府分庭抗礼,冲突不断。

然而,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阵营的联盟并不稳固,今年夏天以来内讧不断。在这次内斗之前,胡塞武装与萨利赫之间的矛盾就已经浮出水面。忠于前总统萨利赫的军队与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之间发生了冲突,这一同盟瓦解。2016年夏天,联合国曾提议也门冲突各方将西部城市荷台达交由第三方接管,以便于运送救援物资。萨利赫对联合国的提议表示欢迎,胡塞武装则否决了该方案。今年8月,萨利赫的亲密助手拉蒂哈在巷战中丧生,引发了萨利赫所在政党的不满,誓言要向胡塞武装寻仇。而在数周前,胡塞武装指责萨利赫试图将士兵从前线撤出,加快了联盟的解体。

今年122日,萨利赫宣布他本人及其代表的政党,愿意与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军谈判,宣称放弃与胡塞武装的联盟,转而支持以沙特为首的联盟。萨利赫在一次讲话中表示,他已经准备好与也门联合政府一起翻开“新一页”,并称胡塞武装是“政变民兵”。萨利赫的表态遭到胡塞武装谴责,将其称为“背叛”和“政变”。作为对萨利赫示好的回应,沙特联军连续两天对位于萨那的胡塞武装据点发动空袭。

曾并肩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联军进行近3年战斗的盟友双方,1129日在萨那最大的清真寺附近爆发了激战,并使用了坦克,导致245人死亡,伊朗使馆因被火箭弹击中起火,战斗很快扩散到市内其他地区,萨利赫最终被杀。

萨利赫之死加剧也门动荡

也门分析人士称,萨利赫的死将对沙特领导的联盟造成重大打击,这让沙特的“任何希望都破灭了”,胡塞武装已经摧毁了一个强大的新对手。现在,也门联合政府要么继续在也门进行长期的战争,要么做出妥协,把胡塞武装带到谈判桌上来。萨利赫死后也门国内的阵线不太可能变得清晰,胡塞武装希望萨利赫的追随者重新和他结盟,对抗哈迪及其与沙特组建的联盟,但这将是一厢情愿,没有多少迹象表明也门国内战争会很快结束。萨利赫的死让人不禁担忧,他与沙特之间达成谅解,以结束战争的可能性彻底化为泡影。萨利赫的追随者将为他的死而报仇,也门的内战很可能因此开启一条新的战线,标志着新暴力循环的开始。萨利赫之死将是对也门和平前景的一大打击,可能会改变阿拉伯半岛国家的战争进程。

也门一直是逊尼派和什叶派在中东角力的要地。也门60%-65%的人口属于逊尼派,35%-40%的人口属于什叶派。胡塞武装主要由也门北部什叶派的部落力量构成,打着“反美、反以色列”的旗号,长期盘踞在也门与沙特的边境地带。沙特作为伊斯兰世界逊尼派的代表,与也门有着漫长的边界,对萨利赫之死不会坐视不理。

也门乱局是中东持续动荡和战乱的缩影

据世界银行估计,作为最贫困的阿拉伯国家之一,2012年也门的贫困率高达54.5%2013年,联合国表示,人口迅速增长加剧了自然资源和公共服务的压力,失业十分严重。由于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局限性,20153月,世界银行暂停了在也门的运作。也门持续战乱,政治进程停滞,经济崩溃,生活必需物资无法进入封锁地区,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日益加重。联合国今年9月公布的数字显示,也门全国有超过2000万人需要紧急援助,约7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50多万人感染霍乱。

追根溯源,也门的乱局是西亚、北非“阿拉伯之春”大动荡之后留下的恶果,是对立的地区教派博弈的结果,是也门各党各派为争夺国家资源与权力的争斗,也是地区大国为谋求影响力而进行的角力,本质上是叙利亚问题的衍生,也是“阿拉伯之春”以来中东持续动荡和战乱的一个缩影。萨利赫之死,不仅无助于结束也门战乱,还可能使局势更加混乱。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