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还有希望吗?”,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浏览次数: 219

20229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还有希望吗?》,全文如下:

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还有希望吗?

919日,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他在行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不会与美国直接会谈,伊朗核协议如果要恢复履行,美国要提供不会再次退出的担保机制。易卜拉欣莱希的表态,令外界对近期本已陷入僵局的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谈判有了更多担忧。

20214月开始,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的维也纳谈判至今已经持续一年半。尽管期间的谈判进程屡次给人以希望,但是也常常令人倍感失望。

910日,英、法、德三国联合发表声明,指责德黑兰消极对待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谈判,认为伊朗企图把不相关的内容纳入谈判中,其言下之意是,伊朗利用维也纳谈判希望达到更多目的。这使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谈判难以为继。伊朗随之回应称,欧洲三国站在美国一边,他们的态度受到反对伊朗核协议的以色列影响。一时之间,伊朗核协议的恢复履行谈判再蒙阴影。

过去一段时间,伊斯兰革命卫队问题被认为是影响维也纳谈判顺利推进的主要障碍之一。伊朗总统的一位政治顾问在社交媒体上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初是美国提出把伊斯兰革命卫队从外国恐怖组织名单中去除,以期弱化伊朗的地区政策和导弹政策,但被伊朗拒绝。伊朗维也纳谈判团队的随团顾问、德黑兰大学的马兰迪教授也一再申明,伊斯兰革命卫队不是伊朗谈判团队关注的核心问题。

近期伊朗的关键诉求有两点:第一是捍卫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原子能机构要结束对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伊朗的一些调查和监控;第二是确保本国的经济获益和美国不再退出谈判的国际保障。这两点诉求,在829日伊朗总统莱希上任以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被再次强调。既然伊朗总统在如此重要和受关注的场合作出上述表态,显然这也是当下伊朗的谈判红线。而美国的核心诉求是伊朗不能拥有核武器,并切断伊朗的核武器发展之路。

近期,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公信力也正受到更多质疑。伊朗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的确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如果想在伊朗本应享受的国际权利之内对德黑兰大加遏制,伊朗显然难以同意。作为本轮伊朗核危机的始作俑者,华盛顿不能表现得太蛮横。但是美国和欧洲谈判者也有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伊朗不能把“不相关”的内容带入到核协议恢复履行的谈判中。其言下之意是伊朗利用维也纳谈判希望达到更多目的。

维也纳谈判目前又陷入新的僵局,这需要参与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之间再次协调立场。谈判本就是互相妥协达成共识的过程。谈判的核心参与方注定都有让步的空间,不然那就不是谈判而是最后通牒。再加上美国和伊朗都有完成谈判的意愿,所以对于维也纳谈判不必太过悲观。

目前,伊朗主张尽快完成核协议谈判的声音更响亮,但伊朗反对签署新协议的声音也不容小觑。当然,对伊朗根深蒂固的负面认识、两党政治和以色列等第三方的钳制,使拜登政府对维也纳谈判中的积极性不高。但是,2022年以来的美国舆论调查显示,支持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的人更多。现在距离11月上旬的美国中期选举不到两个月,拜登政府显然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为选举获得加分。此外,乌克兰危机催生的世界能源危机,也助推石油和天然气大国伊朗回归国际市场。如果维也纳谈判能够成功,这两个因素肯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易卜拉欣莱希总统率领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团队中,除了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外,还包括负责维也纳谈判的副外长阿里巴盖里,这可能是因为在纽约将举行与伊朗核协议恢复履行的相关活动。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919日表示,伊朗方面不排除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就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如果拜登政府最终决定与伊朗达成共识,那么,在美国中期选举前宣布维也纳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大。

来源:中国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