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2022-09-26 浏览次数: 384

近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顺利通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鉴定完成结项,结项等级为合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2016年立项;2017916日,课题组组织召开开题报告会;20181118日,课题组举行课题研究推进会;2021年下半年,课题研究完成并报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结项;20223月,课题通过审核结项。

在研究过程中,为深化和细化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组设立了18个子课题,其负责人(以课题前后为序)分别为王晋(西北大学)、田文林(中国人民大学)、章远(上海外国语大学)、丁俊(上海外国语大学)、包澄章(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意(上海外国语大学)、余泳(上海外国语大学)、邹志强(复旦大学)、赵军(上海外国语大学)、舒梦(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涛(云南大学)、宛程(浙江师范大学)、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任华(云南大学)、毕洪业(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立(南昌师范大学)、王震(上海社会科学院)、马品彦(新疆社会科学院)。另有10余位校内外学者以不同的形式参与了课题的研究。

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课题研究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1)论文发表、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发表学术论文68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35篇;提交政策咨询报告50余篇,多篇咨询报告被中央和地方部门采纳;发表时政评论60多篇,作学术报告20余场。(2)作为中期成果的两部论文集。2018年完成《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专题研究——宏观研究与典型组织研究》、《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专题研究——地区与国别研究》的编写工作,2019年交付世界知识出版社。(3)最终研究成果:完成专著《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全书近100万字,对全球伊斯兰极端主义研究的宏观理论问题、重点议题以及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美国、欧洲、俄罗斯的伊斯兰极端主义与去极端化问题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