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伊朗加强与中俄合作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22-09-27 浏览次数: 229

20229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就伊朗加强与中俄合作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伊朗把与中俄合作视作应对美国制裁的良药

伊朗、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可能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促进彼此间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抵消美国的制裁效果,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做出此番表示。他强调,伊朗对加强与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等友好国家的关系充满决心和信心。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近中东国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琳娜·费多罗娃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伊朗坚信能克服美国的制裁,主要是寄希望于同中俄经济合作的发展。伊琳娜·费多罗娃说:“美国对伊朗、俄罗斯和一些中国企业实施了经济制裁。首先,对这些制裁的回应有可能是在国际结算中放弃美元并向伊朗、中国和俄罗斯本国货币过渡。我认为,正是在这个方向上,可能会有进展,这将为这些国家间的贸易摆脱美国制裁的压力提供了更大的机会。首先,这里指的是受美国制裁的战略商品,即石油和天然气。新体系将为发展经济关系提供契机,非常有益,伊朗的所有合作伙伴都明白这一点。”

伊朗总统认为,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他说,伊朗与中国有着传统牢固的长期战略关系。伊朗坚定致力于全面落实与中国达成的25年全面合作协议。现在已经为进一步扩大伊中合作创造了机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名誉所长朱威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伊朗是真心对待发展对华合作。朱威烈专家说:“伊朗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已经多年,不久前刚刚正式签署加入上合组织的备忘录,即将正式成为第九个成员国。伊朗就是中国‘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近年来伊朗不断与中国加强合作,两国在去年签订了25年全面合作协议,不仅金额巨大,还涉及全方位的合作,比如能源领域。我认为这表明伊朗是真心实意与中国发展关系,也反应了这项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同时中国加强与伊朗的合作,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也有助益。”

朱威烈专家认为,伊朗与俄罗斯的全方位合作同样将得到发展,包括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朱威烈专家接着说:“伊朗与俄罗斯的关系同样非常紧密,特别是自阿拉伯之春以来,在叙利亚政权即将面临严重威胁之际,是俄罗斯和伊朗帮助了现在的叙利亚政府恢复稳定。从这一角度来看,伊朗和俄罗斯的关系同样是全方位的。当前短期內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无法进入欧洲市场,如果伊核协议得以恢复,那么俄罗斯的油气将可以通过伊朗出口。而且恢复伊核协议也是伊朗目前在国际上最大的追求。只是短期内恐怕还有些困难,因为拜登政府在伊核协议的恢复进程上不断设置障碍。但是伊朗与俄罗斯的合作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将会越来越全面。我们可以看到看到,目前伊朗已经在向俄罗斯出售无人机,在粮食供应链方面,伊朗也与俄罗斯有合作需求。”

伊朗总统认为,与中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的合作将有助于消除世界的单极化。伊朗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权力中心,这将使其更容易克服国际孤立的后果,而美国正试图通过制裁将伊朗陷于国际孤立。

依靠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上合组织其他伙伴可以提升伊朗作为地区主要参与者之一的形象。伊琳娜·费多罗娃专家认为,美国无法干预这一进程。她解释说:“当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与美国的关系非常密切。特别是在该地区,有美军基地。但在未来,这些国家也相信,多极世界将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无论是在实施其经济计划方面还是当涉及本国政治利益之时。所以他们目前会对伊朗总统关于形成多极化的声明做出相当中立的反应。此外,该地区所有国家都希望稳定,他们同时也明白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和存在正在下降。美国现在的主要关注点不是中东,而是印太地区。因此,伊朗在许多问题上与中俄立场接近,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不应有任何来自其邻国的障碍、强硬抵制和谴责。”

今年秋天伊朗、俄罗斯和中国将在印度洋北部举行联合海上演习,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最近宣布。在该地区联合展示国旗,已成为三国发展军事关系的一贯做法。与此同时,今年由于巴基斯坦、阿曼等国的加入,预计将扩大参演人数。海上联合行动方案的演练不仅是对维护地区稳定的贡献,也是在新兴的新权力中心增添军事成分的表现。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