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少彪:“以色列与黎巴嫩达成海上划界协议”,《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22-10-19 浏览次数: 179

202210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以色列与黎巴嫩达成海上划界协议》(见《中国国防报》20221019日第4),全文如下:

以色列与黎巴嫩达成海上划界协议

1011日,以色列与黎巴嫩相继宣布达成两国关于地中海东部海域的划界协议。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这一历史性成果将保卫以色列的安全、维护北部边境稳定,并有助于以色列获得经济收益。一位匿名以色列高级官员称,根据最新达成的协议,两国此前存在争议的卡里什天然气田将完全划归以色列,黎巴嫩获得临近的加纳气田大部分区域,并向以方支付一部分开采天然气所得收益。

近年来,以色列与黎巴嫩因海上划界问题摩擦不断,两国均声称对位于地中海东部一片约860平方公里的海域拥有主权。经勘探发现争议海域蕴藏大量油气资源,其中卡里什气田的天然气储量约为1.5万亿立方米。

近期,以色列和黎巴嫩加快了相关谈判进程。102日,以色列总理拉皮德表示,以色列和黎巴嫩两国收到由美国协调起草的以黎两国海上边界划定草案。1011日,以色列与黎巴嫩就海上划界达成历史性协议。黎巴嫩议会副主席萨博称,协议的达成为双方从相关海域开发油气创造了双赢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和黎巴嫩近期达成海上边界协议,有其各自考量。

其一,巨大经济利益使得以黎双方难以拒绝。当前,欧洲面临“气荒”和天然气进口多样化压力,加上“北溪”海底管道被破坏以及寒冬将至,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引发全球能源市场持续震荡。在此背景下,以色列与黎巴嫩在达成海上划界协议,可加快开采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并以高价向欧洲出售,从而在短期内获得巨额收益。

其二,美国频繁施压促使以黎双方达成协议。拜登政府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加快东地中海的油气开采进程缓解欧洲和全球能源危机,进一步围堵俄罗斯。加上以色列将于111日举行议会选举,现任总理拉皮德面临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的挑战,而后者对黎巴嫩持强硬态度,倾向通过武力而非谈判解决海上争端。为避免更多不确定性,美国极力促使两国达成海上划界协议。

其三,达成海上划界协议有利于以黎两国地缘政治安全。以色列与黎巴嫩长期处于交战状态,至今未建立外交关系。双方达成海上划界协议,不但可缓解紧张氛围,积累一定程度的政治互信,也有利于将海上合作外溢至更多领域。对以色列而言,海上划界协议的达成,可削弱黎巴嫩对伊朗的依赖,从而达到孤立对手伊朗的目的。对黎巴嫩而言,此举有助于其维护领海安全,还可避免内外势力利用以黎海上争端来干扰其对外政策。

总之,以黎双方相向而行,达成解决海上争端的“历史性协议”,是两国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一步,为东地中海地区合作、和平与繁荣创造了必要条件。

来源:中国国防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