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隆教授就中卡能源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22-11-22 浏览次数: 137

202211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就中卡能源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全文如下:

签下“能源大单”,中卡企业务实合作成果沉甸甸

中国与卡塔尔两国企业签下“能源大单”。卡塔尔国家能源公司1121日宣布与中国企业达成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按照协议,卡塔尔方面每年将向中方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中卡企业此次签下能源大单,不仅是中卡两国务实合作的成果,更是中国与中东国家不断深化合作的缩影。

卡塔尔是中国重要的天然气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764万吨,同比增长71.2%。相较以往,此次中卡两国企业签订的能源大单很特殊,这是该行业历史上为期最长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分析,中国市场对液化天然气有巨大需求,而卡塔尔则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两国企业此次签订合作协议是双赢。中国从卡塔尔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将有助于提升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而卡塔尔与中国企业签订长达27年的购销协议,也意味着获得了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

这份“能源大单”是中卡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体现。当前,受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欧洲以及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在全球范围内抢购天然气。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份报告称,2026年之前,全球范围内可按稳定价格供应的长期液化天然气合同目前都已售罄。在当前全球多国面临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中卡率先签订合作大单,充分体现两国关系良好稳定。中国已连续两年稳居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上半年中卡贸易额约1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继续保持卡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的地位。特别是在此次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从中国建造的主体育场卢塞尔体育场,到赛事期间承担运送人员任务的中国制造纯电动汽车,再到由中国制造的各类世界杯周边产品……闪耀赛场内外的中国元素,是中卡两国不断深化合作的生动缩影。丁隆分析,中卡企业此次签署“能源大单”不仅是两国能源合作关系的拓展,也体现了中卡战略伙伴关系的迅速发展。近年来,中卡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协调配合,不仅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而且也不断丰富双边关系的内涵。

这份“能源大单”不仅是中卡双边务实合作的成果,也是中国与中东合作大框架下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一个又一个中东地区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埃及“2030愿景等国中长期规划正在加快同一带一路对接。丁隆表示,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日趋紧密,是双方相向而行的成果。中国重视中东国家的发展关切,致力于将一带一路与中东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帮助中东国家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这与一些西方国家将中东国家作为地缘政治棋子的做法截然不同,受到中东国家普遍欢迎。

2023年,中国与卡塔尔将迎来建交35周年。相信中卡将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国与中东关系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海外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