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机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22-11-26 浏览次数: 119

20221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机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中方认可重视阿斯塔纳机制并会以适当方式参与解决叙利亚冲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卫星通讯社记者提问时表示,阿斯塔纳机制成立以来,为协调推动叙利亚冲突降级、实现停火止暴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重视阿斯塔纳机制,愿同有关各方共同帮助叙利亚实现和平稳定。

刘中民认为,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来看,中方是认可阿斯塔纳机制在解决叙利亚危机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的,尤其是在推动冲突降级方面。

他同时表示,“我认为中国认可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不意味着中国要加入这个机制。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是一种长期积累的总爆发,也是地区和全球大国地缘政治的角力场,而中国自身与叙利亚危机的关联性并不强,不管是地缘政治还是外交传统。”

专家分析称:“阿斯塔纳进程主要参与方都是利益攸关方,中方可以与各方保持沟通协作,但我觉得短期内不会参加阿斯塔纳进程这个机制,因为中国与俄土伊三方相比,在该机制内发挥作用的空间也不是特别大。所以中国承认机制的作用,但是不意味着中国要加入这个机制。”

刘中民最后表示,从外交协调的角度来看,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与各方也都有沟通。中国会以适当的方式参与解决叙利亚冲突,但不一定是以一个正式的角色参与到阿斯塔纳进程之中。

中国政府2016年批准任命曾任驻伊朗、埃塞俄比亚等国大使的解晓岩出任叙利亚问题特使,加强同有关各方沟通协调,为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