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中阿峰会:众望所归且正当其时”,《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1 浏览次数: 133

202212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大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中阿峰会:众望所归且正当其时》(见《大众日报》20221211日第3),全文如下:

中阿峰会:众望所归且正当其时

当地时间129日下午,首届中阿峰会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与21个阿盟国家领导人及阿盟秘书长出席了此次盛会。事实上,8日下午至9日上午,习近平便已与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接连展开双边会谈,这些紧凑且高效的领导人会晤活动已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前为中阿峰会拉开了序幕。20207月,在疫情背景下以视频方式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召开中阿峰会。首届中阿峰会的顺利召开及其取得的丰硕成果,使得中阿双方的这一共同愿景终成现实。

此时举行首届中阿峰会,与世界总体发展态势及迈向后疫情时代的中阿双方强烈合作发展需求,有着紧密的关联。换言之,中阿峰会对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而言是众望所归且正当其时:一是中阿峰会是百年变局大背景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的重要举措。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也正经历着深刻变化。对于中国而言,当前所面临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对于同属非西方文明的阿拉伯世界而言,其内部力量间的分化组合加速,新老热点问题交织,期望在发展问题上借重中国智慧。二是后疫情时代,中阿双方亟待恢复与发展受疫情巨大冲击的合作关系,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彼此间的互联互通。

中阿峰会的诞生离不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友好精神,中国元首外交在其中发挥了关键的引领作用。20161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中东三国之行的首站便是沙特。为了提升对沙元首外交和发展中阿关系的成效,中国政府适时发布了历史上首份《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从政治、投资贸易、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五大领域对中阿关系、中国对阿政策进行了完整阐释。该政策特别展望了中国与阿盟及海合会为代表的阿拉伯次区域组织间的关系。202212月,习近平在二十大以后开启首次沙特之行之际,中国外交部适时发布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该报告回顾了传承千年的中阿友谊,重点总结了新时代中阿关系、变局交织中继续快速发展的中阿合作和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等重点内容,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对阿政策的基本逻辑。

中阿峰会成为现实,也离不开中阿之间已有的合作基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近10年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实践,对缓和地区局势、缓解疫情冲击和助力经济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已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阿贸易额近330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阿盟、海合会等对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高度认同,对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的基本思路在阿拉伯世界的适用性表示普遍认可。

中阿峰会的诞生,是在中国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均建立外交关系,以及在中阿机制化合作不断完善与深化的基础上,最终在新时代得以实现的。新中国对阿交往始于1956年中埃建交,完成于1990年中沙建交,自此中阿关系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首届中阿峰会成为现实,得益于中国对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历史经验总结,得益于中国对中阿合作论坛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阿合作的经验梳理。中阿峰会标志着新时代中阿关系实现质的飞跃。

习近平在中阿峰会上提出了四点期许,即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要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要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要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习近平还提出了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即支持发展共同行动、粮食安全共同行动、卫生健康共同行动、绿色创新共同行动、能源安全共同行动、文明对话共同行动、青年成才共同行动、安全稳定共同行动。这“八大共同行动”全方位覆盖了中阿共同关注且对于彼此长远发展具有根本性与引领性的合作方向,这既是为落实《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初步绘就蓝图,更是为了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还强调了巴勒斯坦问题攸关中东和平稳定,与会阿方领导人均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总之,中阿峰会为中国新发展与阿拉伯国家新机遇之间的耦合提供了强大的机制保障,将助力更好解答“中东之问”和加速通达“中东之治”。

来源:大众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