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宾强:“​基轴、力量、典范: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展望”,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12-13 浏览次数: 519

202212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於宾强博士生在澎湃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基轴、力量、典范: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展望》,全文如下:

基轴、力量、典范:新时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展望

20221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阿拉伯国家,出席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峰会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同时也是阿拉伯国家联盟与一个主权国家首次举办峰会,在2004年以来中阿九次部长级会议的基础上,中阿之间的第一次领导人峰会无疑是未来双方关系实现更高水平机制化的体现。

目标深度契合的能源合作

第一,中阿将继续以能源合作为轴心,开创全方位务实合作新局面。中阿峰会期间,中国提出了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包括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和安全稳定。《利雅得宣言》中,双方均强调国际社会不应排除主力能源或忽视对其投资,给能源市场带来挑战,特别是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不公正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与能源安全、能源供应密切相关,应采取“平衡路线”政策,通过利用各类能源来源,实施碳中和与构建以可持续社会为目标的碳循环经济方案,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中东是世界上化石能源最丰富的地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背景下,发展新能源再次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国际社会也出现了减少石油等能源投资而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声潮。202210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过去20年世界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偏少,导致国际社会不得不经历能源危机。将能源危机归结为对传统能源行业投资过多,试图呼吁国际社会减少投资的论调对长期以能源经济为支柱的阿拉伯国家来说影响较大,也间接打击了他们进行能源转型的预期。

实际上,在较长期时间内,化石能源仍将是推动国际经济发展的主力支撑。20221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盖斯表示,全球对碳氢化合物的需求将长期增长,全世界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投资石油行业,以防止未来出现能源紧急状况。对中国来说,拥有稳定的石油等能源供应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经济格局稳定,同时也是进行能源转型的必经之路,这在步调和目标上与阿拉伯国家深度契合。未来中阿将继续保持能源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双方的利益点,在构建能源立体合作新格局,稳固合作根基的基础上,落实其他方面的合作。

在应对世界秩序变革进程中守望相助

第二,中阿将成为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上的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应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方面有共同利益,双方都是全球经济秩序的主要受益者,在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倡导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有着共通的追求。

一直以来,西方以人权为政治手段干涉地区事务,在俄乌冲突等外部问题上强迫阿拉伯国家选边站等,均是西方在中东地区以“私规”为标准推进基于“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表现。西方在中东地区以零和代替共赢、以强权代替平等、以对抗代替合作,不仅在阿拉伯国家内部大搞单边主义,制造分裂对抗,同时还将域外其他国家置于所谓的“国际秩序”的敌对面,从而达到控制阿拉伯国家实现西方优先和国家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在中东核心问题巴以问题上,美国搞双重标准袒护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也门问题等问题中,均以规则适应国家利益为指向,寻求权力最大化而无心解决地区争端。

在西方奉行霸权主义和现实主义的逻辑下,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安全问题和持续的发展困境均是西方国家干涉的缩影。此次中阿峰会,中国秉承公平正义的原则,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达成了对于国际秩序的共识,形成了《利雅得宣言》,双方将致力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巩固国际关系中的团结合作与公平公正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捍卫发展中国家权利,在应对世界秩序变革进程中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共同担当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变革的参与者。

文明交往夯实中阿全方位合作基础

第三,中阿文明交往下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当前, “中国威胁论伊斯兰恐惧症依然在国际社会大行其道,部分国家宣扬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将恐怖主义与特定民族和宗教挂钩,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世界文明的典范,以次为借口随意插手地区事务。

202210月,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博雷利在演讲时将欧洲比作花园,将世界其他区域比作可以入侵的丛林,并认为欧洲人有特权参与丛林的事务,该言论是西方文明优越论的最新例证之一,受到阿拉伯国家的一致批评。20223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专门将每年315日定为打击伊斯兰恐惧症国际日。与西方不同,中国在与世界其他文明国家交往中遵循平等友好的原则,特别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古代丝绸之路背景下拥有悠久的文明交往历史。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帝反封建运动中相互支持,为双方的交往铺平了道路,不断扩展了双方合作的内容。

在国际视野中,中阿两大文明体系具有不同的特色,但是双方包含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虽然有着不同的历史传统和政治体制,但是文明交往超越了国与国的差异,夯实了中阿全方位合作的基础,促进了双方文明的融合发展,滋养了中阿命运共同体,将推动世界多元文明秩序的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