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等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1-03 浏览次数: 175

2018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等问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813日第12),全文如下:

油价新年开涨至60美元每桶以上 后续或受制于美页岩油增产

国际油价2018年迎来强劲开局,12日国际油价双双开于每桶60美元上方,为自20141月以来最好的年度开局表现。截至12日截稿,美国WTI期货报每桶60.30美元,日内稍早一度触及20156月以来最高位60.74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报每桶66.74美元,日内稍早曾涨至20155月最高位67.29美元。

相关分析指出伊朗近日的动乱是油价背后的驱动因素之一,因该国是产油大国。据新华网,自20171228日起,伊朗多个城市罕见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民众纷纷上街抗议食品价格高涨、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东外交政策等。

伊朗动乱推涨油价减产 协议二度延长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官网显示,伊朗拥有全球第四大原油存储量,为世界十大产油国之一。在此前欧美对伊朗实施制裁期间,该国原油产量处于下滑态势,很长一段时间处于300万桶/日以下。此后,从2016年年初制裁解除后,原油产量开始恢复,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近的月度报告显示,该国201711月的原油产量为381.8万桶/日。另据OPEC官网在201611月底达成的减产协议声明显示,自20171月开始,伊朗的原油产量被限制在379.7/日。

“伊朗多地爆发示威骚乱,短期内对国际油价有一定的影响。”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除了伊朗动乱的消息提振油价外,有迹象显示全球原油的基本面似乎正在持续改善中,市场情绪随之好转。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2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对冲基金等大型投资者对于原油的看涨意愿升温,截至20171226日当周,投机性净多头头寸较此前一周增加30322手期货和期权合约,至632161手合约。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2017年末都上调对于油价的预期,依据是OPEC主导下的减产协议的实际情况比此前预期的更好。

从供应端来看,201611月底,OPEC产油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同意于2017年伊始,每日减产180万桶,为期半年,协议达成后油价大涨,可之后的效果则不断地消退,参与国在20175月底同意将减产期限延长至2017年年底。2017121日,为再次支撑油价,减产协议参与国又二度延长减产期限,把原定于20183月到期的期限延长至了2018年年底。

OPEC20171214日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因再次延长减产期限,使得库存进一步降低,OPEC预计全球石油市场能够在2018年末实现平衡。

油价仍受制于美国页岩油增产 预计区间内震荡

之所以一再延长减产期限,是该协议的效果不断受到一些内外因素的影响,包括获得减产豁免的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以及美国页岩油的增产等,目前看起来后者更能构成长期的威胁。

国际能源署20171214日发布月度报告称,有迹象表明,美国原油供应可能在2018年持续增加,会令正在减产的竞争对手感到不满。报告称,20179月,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环比增加29万桶至948万桶,为20154月以来最高均值。报告还预测,美国原油产量在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增加日均39万桶和87万桶;另外包括美国在内的非OPEC国家的原油产出将在2018年每日增加160万桶。

“美国WTI原油如果超过60美元每桶,对于美国页岩油厂商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预计他们会进一步增产。中期来看,这将限制美国和全球油价的上行空间,如果想看到油价在60美元每桶以上再次切实突破性上涨,那么就要需求端大涨来提供上涨动能。就2018年来说,我们认为油价不会上行太多,而是在区间内波动。”瑞银资产管理投资解决方案资产配置主管Erin Browne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需求端方面,上述国际能源署报告预测2018年原油需求增长仅日增130万桶,也就意味着预计供给的增长将超过需求的增长。国际能源署预计2018年上半年全球会出现20万桶/日的过剩原油,到下半年情况才会好转。

有些机构的预测则更悲观,穆迪12日发布的报告预测称,预计2018年油价将在40-60美元/桶区间内震荡,主要是由于美国页岩油的增产,全球供给虽已下降但仍然充足,另外前述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也存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