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伊朗多地爆发游行示威”,《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209

20181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在《中国国防报》发表评论文章《伊朗多地爆发游行示威》(见《中国国防报》201815日第4),全文如下:

伊朗多地爆发游行示威

伊朗内政部方面12日表示,伊朗大多数地区已经恢复正常秩序,伊朗警方和安全部队在试图恢复秩序时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伊朗民众对此表示理解并予以配合。

伊朗自20171228日起爆发大规模抗议。抗议民众起初对经济形势表达不满,随后很快转化为反政府抗议示威,并蔓延至伊朗全国各地。有外媒称,这是2009年以来,伊朗公众表达不满情绪最为严重的一次。从近几日游行示威的情况来看,其组织性相对较弱,具有明显的自发性,但象征性却较为强烈,游行示威活动的发源地是什叶派宗教圣城马什哈德和库姆。

伊朗发生大规模街头示威,根源在于国内经济和民生难题,也与西方制裁、封锁等外部压力分不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两年多来,伊朗经济状况虽有起色,但惠及民生尚未立竿见影。2017年,伊朗全国失业率超过13%,即便如德黑兰大学这样名校的毕业生也面临着失业问题。2017年下半年,通货膨胀率超过13%,近期鸡蛋和禽类物价飞涨。再加上伊朗经济社会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伊朗七成人口在30岁以下,庞大的年轻劳动力人口意味着伊朗在增加就业方面面临更大压力。

尽管近一年来,伊朗的国际经济环境有了大幅改善,有助于增加石油出口和吸引投资,但一些民众认为,伊朗政府没有将重心放在改善民生上,而是热衷于介入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和巴以问题,这对于伊朗而言是沉重的经济负担,于是有民众呼吁“别管叙利亚,多关心我们自己”“不是加沙,不是叙利亚,不是黎巴嫩,我们只为伊朗献身”。

目前,随着游行示威中暴力活动的升级和伤亡的出现,伊朗政府一方面逮捕了数百名抗议者,一方面开始限制网络社交媒体,以减少示威者通过互联网进行“串联”。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2日首度就伊朗国内的游行示威活动表态。他表示,最近几天伊朗的敌人联手采取利用金钱、武器等各种手段,试图给伊朗伊斯兰政权制造麻烦。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20171231日晚间对全国民众发表讲话,称伊朗是个自由的国家,民众有权就社会问题发出声音,但不应破坏公共财产,不得非法集会,制造骚乱者将面临严惩。鲁哈尼表示,解决抗议者批评的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伊朗政府需要时间,政府和人民应该互相信任谅解,通过协商解决问题。鲁哈尼还谴责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的支持示威游行的言论。他表示,“这个身在美国却来同情我们的人民的人,忘记了几个月前他曾称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个反对伊朗人的人,没有权利同情伊朗人。”

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支持”示威。他在“推特”网站留言,称伊朗人民“似乎不愿再忍耐下去”,美国“正密切关注”示威者的权利是否受到侵害。俄罗斯外交部11日称,希望伊朗局势不会发展成暴力***件,外部干涉破坏稳定局势的行为不可接受。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