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3-01-20 浏览次数: 157

202312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23120日第11),全文如下:

土耳其与美国互释缓和关系信号

118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到访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恰武什奥卢强调美国批准向土耳其出售F-16型战斗机的重要性,希望美国政府能果断行事。分析认为,土耳其最高外交官这次迟来的访问凸显出土美间的复杂关系。为何近年来土美关系分歧重重、龃龉不断?伴随此次年初访问,这对北约盟国的关系是否有望改善?

土方手握有力筹码

18日,恰武什奥卢在华盛顿与布林肯举行会谈。拜登政府上台近两年后才对土耳其外长发出正式邀请,因此这次访问也被外界认为是一次迟来的访问

根据土美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此次外长会是土美战略机制框架下的第四次会议。会谈中,双方就加强防务伙伴关系进行讨论,包括土耳其F-16战斗机的现代化问题。

声明还称,双方致力于“面对当前威胁和挑战,加强北约的协调和团结”,讨论了芬兰、瑞典和土耳其签署备忘录的执行情况,以推进芬兰、瑞典“入约”。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进行讨论,美方对土耳其在促成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此外,叙利亚危机、东地中海局势、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也在主要议题之列。

舆论认为,美方此次试图将“弥合分歧”作为主基调。

布林肯在会谈前称,美土是“亲密的盟友和伙伴”。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不存在分歧,“但我们将本着盟友和伙伴的精神解决分歧”。

土耳其方面,求购美国F-16战机则是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

恰武什奥卢敦促拜登政府“果断行事”,说服美国国会批准总额约200亿美元的相关军购计划。

美国国务院12日向国会参众两院监督军售的相关委员会提交非正式通知,告知拜登政府正准备向土耳其出售40F-16战斗机,希望国会开绿灯

事实上,土耳其求购美国战机已几经波折,成为两国间矛盾的焦点。

土耳其自2002年起加入美国F-35战机项目,向该项目投入超过十多亿美元。但2017年,土耳其不顾美国和北约反对,与俄罗斯签订协议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

美方软硬兼施未果后,2020年将土方踢出”F-35战机合作项目,并拒绝向土方出售这一型号战机,引发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但202110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美方提出向土方出售F-16战机的可能性。土方寻求购买40F-16战机和80升级包以改进土方现役同型号战机。

外界认为,乌克兰危机后,瑞典、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一事也被土耳其当作与美国谈判、让拜登政府敲定这笔交易的有力筹码。

美方可能作出妥协

拜登政府松口后,土耳其能否得偿所愿?对此,分析认为,美国国会仍将是土耳其需要通过的下一道关卡。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内仍存在反对声音,一些国会议员对土耳其的人权问题和叙利亚政策表示不满。近期,他们则将矛头指向土耳其对芬兰、瑞典“入约”的阻挠。

土耳其方面近日接连释放信号,称瑞典和芬兰没有满足土方所提的加入北约的条件,两国“入约”前景再起波澜。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

土国防部长阿卡尔17日称,瑞典和芬兰没有按照去年6月签署的备忘录履行承诺,并谴责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上周发生的库尔德工人党示威活动。

埃尔多安15日表示,瑞典和芬兰必须驱逐或引渡130恐怖分子到土耳其,土方才会批准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则称,由于土耳其预计将于5月举行大选,议会将在此前休会,两国在6月北约峰会前入约的可能性不高。

因此,对于美国国会议员“先解决美国的担忧、再讨论F-16军售的要求,土耳其官员警告这会让两国陷入死胡同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部分议员表示反对,但从长远利益考虑,美方或将作出妥协。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认为,总体而言,无论在战略安全层面还是具体利益层面,推进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都有利于美国整体利益。

一方面,在乌克兰危机长期化的背景下,土耳其地缘政治作用加强,不仅在斡旋俄乌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关系到美国扩大北约的战略。另一方面,随着土耳其等美国中东地区盟国的战略自主性上升,美国“颐指气使”的时代已经过去。为了不让土耳其在与西方离心离德的道路上愈走愈远,预计美国也将在战略判断上有所改变。

土美关系将现转圜?

近年来,土美关系龃龉不断,不仅“口水仗”屡见不鲜,还曾差点“动真格”。

为何如此?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郭长刚指出,土美关系主要有三个症结。

一是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反导系统,招致美国制裁。土耳其希望拥有强大军事力量,追求战略自主,但美国和北约却试图遏制,以免其羽翼丰满脱离掌控,造成双方间的矛盾。

二是库尔德问题。土耳其将库尔德工人党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恐怖组织,多次对其采取跨境行动,但美国却与库尔德工人党分支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实际上正在支持其认定的恐怖组织。

三是引渡居伦之争。2016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埃尔多安政府指控居住在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及其支持者策划政变,要求美国将其引渡回土耳其,但遭到美方拒绝。

刘中民也认为,自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与美国渐行渐远。价值观层面上,埃尔多安在国内社会、政治层面加强管控,扩大总统权力,过去被西方视为中东民主灯塔的土耳其与西方分歧加剧;安全层面上,土耳其与俄罗斯走近;地区问题上,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产生分歧;外交层面上,逐渐丧失加入欧盟信心的土耳其也不再顾忌,多次对美国和欧洲发出强烈不满信号。

如今,土耳其外长的访问是否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转圜?

刘中民认为,总体而言,土耳其与西方关系既有突出矛盾,又不至于彻底破裂,预计这一局面仍将持续。土耳其仍将保持在俄罗斯与西方间的平衡,土美则将继续利益博弈,保持“互有需要、互有斗争”的关系。此外,今年恰逢土耳其建国100周年,5月土耳其又将举行大选,在这种情况下激化与西方的矛盾,恐怕并不是土耳其想要看到的。

郭长刚则认为,预计此次访问后美土关系将有所缓和。

从美方来看,联合声明中强调两国作为北约盟国的重要性,一改过去美国国内要将土耳其“踢出北约”的论调,可被视为美国试图缓和与土耳其关系的重要信号。

对土耳其而言,若在5月大选前保持积极的土美关系,也对埃尔多安是个加分项。郭长刚说:实际上,近一年多来土耳其所做的任何外交举动都是在为大选做铺垫。预计大选结束后,如果埃尔多安获得连任,将会集中精力解决内部问题,而不是在国际上吸引眼球。

不过,郭长刚也指出,土耳其虽然将与美国保持动态平衡关系,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仍难以解决。近年来,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与俄罗斯、伊朗在阿斯塔纳进程框架下形成协调机制,与阿联酋、沙特、以色列、埃及等地区国家修复关系,逐渐解决周边问题。未来,预计土耳其将逐步寻求外交平衡,追求战略自主,不愿再受制于美国或北约。如果美国对土施加压力过大,将让土耳其更加大踏步地寻求其他外交关系。

来源:解放日报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